央广视频 > 央广在现场

丝路敦煌国际博览会明年8月召开 搭建人文交流平台

2015-10-16 09:03  来源:央广网我要评论 

  

第四届国际文化产业大会暨第八届甘肃省文博会在敦煌开幕

  央广网兰州10月14日消息 (记者 孟永辉 张磊 岳菲菲 见习记者 陈愉心)10月14日上午,第四届国际文化产业大会暨第八届甘肃省文博会在敦煌开幕。随后,召开了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准备工作会议,并对首届博览会的议题及重大事项进行讨论。

  作为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准备工作会议的重要外围活动,本届文化产业大会以“弘扬丝路文化 展示绚丽甘肃”为主题,包括文化产业项目推介、国际文化产业沙龙、丝路文化精品展等活动,共邀请来自18个国家、32个省市的174家单位参展,展示包括手工艺制品、雕塑油画艺术作品、文化科技产品等国内外800余件产品。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刘伟平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甘肃是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敦煌是古丝绸之路的枢纽城市和商贸文化重镇,以其国际性、开放性、包容性的文化品格,成为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典范。希望各位嘉宾以本次大会为契机,深入探讨形成共识,为实现“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共赢,以及区域间文化交流合作注入新活力,做出新贡献。

  随后,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准备工作会议召开。甘肃省委副书记欧阳坚在致辞中表示,甘肃是中国最早向世界开放的地区,如今,甘肃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黄金段,将秉承平等、包容、尊重的理念,深化与沿线国家在多个领域、多个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发挥好博览会的集聚、展示、拉动效应,把博览会打造成国际文化领域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甘肃省委宣传部部长连辑介绍了博览会筹备工作情况和举办方案。他表示,博览会将以“推动文化交流、共谋合作发展”为宗旨,以丝绸之路精神为纽带,以文明互鉴与文化交流合作为主题,以民心相通为目标,着力打造成为我国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开展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窗口和丝绸之路经济建设的重要支撑。首届博览会将于2016年8月在敦煌举办,将邀请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领导人、沿线国家文化、旅游、新闻等主管部门负责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组织负责人、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文化企业负责人等嘉宾参会。主要包括高峰会议、丝绸之路文化年展、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圆桌会议等活动。

  包括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童刚在内多个部委及甘肃省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就博览会《工作规程(讨论稿)》及《敦煌宣言(讨论稿)》等议题发表了意见。

编辑:李聪格

央广推荐

今日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