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视频 > 央广独家

《沈大夫5分钟课堂》第二集:三招驱走风寒感冒

2014-11-26 12:46  来源:央广网我要评论 

    老编者按:推拿、按摩、导引是祖国医学宝库中的一枝奇葩。绝大部分人认为,通过自我按摩、推拿,能达到祛病延年的功效。而其中老年人群对此的认可度更高。老年之声《健康之家》节目播出的相关知识一直颇受欢迎。为了让老年朋友能更全面准确的学习这些自我保健法,老年之声邀请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推拿科专家教授老年人通过推拿防治:腰肌劳损、感冒、便秘、前列腺增生、下肢静脉曲张、膝部疼痛、肩周炎、慢性胃炎、失眠、踝关节扭伤等老年人常见病。并以视频、音频、图文的全媒体方法立体呈现。每周一、三、五,以上内容将通过老年之声《健康之家》、老年之声微信公众账号、老年之声微博上同步推出。

本期主题:防治感冒

    感冒在临床上有很多种,常见的有风寒感冒、风热感冒、气虚感冒等等。今天沈大夫教大家风寒感冒的自我按摩方法。

第一个招:按揉太阳穴和迎香穴。

    太阳穴在我们眉梢和眼角之间向外大约一寸的地方,向外一寸找到有一个凹陷的、按下去有涨感的地方就是太阳穴。迎香穴,在鼻翼终点向外一厘米的地方,在鼻唇沟中间。

    用拇指点住迎香穴,用中指按太阳穴做揉动,大约30次。

    太阳穴可以疏散我们的风寒,迎香穴可以疏通我们的鼻翘,让鼻塞等一些症状得到改善。

第二招:点按风池穴和扫散后枕部。

    风池穴在两个耳垂相连的直线上,它是左右各一的穴位,具体定位是在斜方肌外侧缘、平耳垂凹陷处,按下有酸胀的感觉。双手拇指放在风池穴上,其余四指放在头上,点按风池穴大概30次。然后用手指在头枕部扫散。

    点按风池穴可以改善头痛的症状。

第三招:推肺经。

    肺经的走形是从前胸中府穴、云门穴开始,沿着前臂外侧到到拇指外侧。云门穴的找法是,先把一只手手叉腰,另一只手在前胸上部肩膀正面可以摸到一个三角窝,这个三角窝的终点就是云门穴。在云门穴向下一个拇指宽的地方叫中府穴,中府穴是肺经的起点。用掌根推,从中府开始,到云门,再沿手外侧往下推,一直推到拇指外侧,这叫推肺经。手要有一个微微向下的压力,左手推10遍,右手推10遍。

    《健康之家》贴心提醒:

    这三组动作需要每天早、中、晚各做一次。

编辑:张曈

央广推荐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