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视频 > 央广独家

《沈大夫5分钟课堂》第八集:慢性胃炎

2014-11-26 13:16  来源:央广网我要评论 

    编者按:推拿、按摩、导引是祖国医学宝库中的一枝奇葩。绝大部分人认为,通过自我按摩、推拿,能达到祛病延年的功效。而其中老年人群对此的认可度更高。老年之声《健康之家》节目播出的相关知识一直颇受欢迎。

    为了让老年朋友能更全面准确的学习这些自我保健法,老年之声邀请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推拿科专家教授老年人通过推拿防治:腰肌劳损、感冒、便秘、前列腺增生、下肢静脉曲张、膝部疼痛、肩周炎、慢性胃炎、失眠、踝关节扭伤等老年人常见病。并以视频、音频、图文的全媒体方法立体呈现。

    本期主题:防治慢性胃炎 

     很多老年朋友被慢性胃炎所困扰,如何缓解痛苦,提高生活质量?沈大夫教大家简单的三招防治慢性胃炎,缓解肠胃不适。

第一个动作:揉上腹部

    我们双手相叠,用掌根从肚脐开始,在肚脐跟剑突之间做顺时针揉腹, 揉时手稍微向下压。这个部位还有中脘、梁门、下脘、上脘等一些穴位,在我们按揉的过程中都可以揉到。

第二个动作:按揉章门穴和期门穴

    章门穴和期门穴这两个穴位在人体的两侧。我们屈肘合腋,肘尖所指的地方就是章门穴。它是在11肋游离端的地方,按上去有酸的感觉。期门穴在乳头直下第六个肋间(男性乳头所在位置是第四肋间,顺着乳头向下摸是第五肋间,再向下就是第六肋间)的地方就叫期门穴。双手拇指点按住期门穴,中指放在章门穴上按揉30遍。

章门穴、期门穴对于疼的一些病的治疗效果非常好,当我们胃疼时,用相对比较大的力按这两个穴位,会取得比较好的效果。

第三个动作:按揉内关穴和掌胃区

    内关穴在腕掌上两寸的地方。把小指放在腕掌横纹上,拇指地方大概是四寸,取它的中点,在中点位置会找到两根筋,是掌长肌腱和桡侧腕屈肌肌腱之间的地方就是内关穴。点按下去会有麻酥酥的感觉。点按第二掌骨中点掌胃区,会有酸胀感。当胃疼时点按,效果会很好。分别按揉这两个穴位30遍。

    《健康之家》贴心提醒:每天饭前10分钟进行这三组动作自我按摩。

    每周一、三、五,以上内容将通过老年之声《健康之家》(首播10:00—11:00, 重播 16:00—17:00 23:00—24:00)、老年之声微信公众账号、老年之声微博上同步推出。

编辑:张曈

央广推荐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