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视频 > 央广独家

《沈大夫5分钟课堂》第六集:三招缓解膝部疼痛

2014-11-26 13:10  来源:央广网我要评论 

    编者按:推拿、按摩、导引是祖国医学宝库中的一枝奇葩。绝大部分人认为,通过自我按摩、推拿,能达到祛病延年的功效。而其中老年人群对此的认可度更高。老年之声《健康之家》节目播出的相关知识一直颇受欢迎。

 

    为了让老年朋友能更全面准确的学习这些自我保健法,老年之声邀请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推拿科专家教授老年人通过推拿防治:腰肌劳损、感冒、便秘、前列腺增生、下肢静脉曲张、膝部疼痛、肩周炎、慢性胃炎、失眠、踝关节扭伤等老年人常见病。并以视频、音频、图文的全媒体方法立体呈现。

    俗话说得好,人老腿先老,很多老年朋友都有膝盖疼的毛病,这往往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不便,今天沈大夫教大家简单的三个动作,来改善这些症状。

第一个动作:抬腿勾脚

 

    两腿并拢,向上抬起,注意勾脚尖,向前伸,保持10秒钟,慢慢放下。这个动作可连续重复做10遍。做时我们会发现大腿肌肉是绷劲儿的,小腿后面也有一些牵拉感。

第二个动作:双脚交替踩地

 

    先抬起左脚,右脚踩地,保持10秒,这时会感觉到大腿是绷住劲儿的,然后换左脚。如果踩时腿酸得厉害,不一定非坚持10秒,5、6秒也可以,坚持不了可以换,交替进行10组。

第三个动作:内收外放

 

    双手相合放在两腿之间,双手往外开,两腿往里收,相互较劲儿,保持10秒。手拿出来,两手放在大腿外侧,双腿往外开,双手往里收,互相较劲儿保持10秒。注意这时下肢一定要用力量,要互相较劲儿。来回10遍。一旦发现腿酸痛得历害或者抖了,那我们就可以停下来,做下一组动作。

 

    健康之家提醒:平时早中晚各做一遍,也可作为运动前的热身活动。

编辑:张曈

央广推荐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