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视频 > 央广独家

专访北京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刘宇

2014-11-21 04:38  来源: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主持人: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我们现在就在广州车展的现场为大家做最前方的报道。现在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北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宇先生,请刘总给各位听众朋友们问好。

    刘宇:大家好!

    主持人:广州车展是在南中国的羊城,北京汽车作为北京的企业,今天很多的电台也是在北京落地,很多北京的车主非常盼望、非常想知道在广州车展展台上北京汽车有哪些精品车型展示给大家?

    刘宇:北京汽车这次在展台上有八款车。我们9点半的时候做了一个发布会,主要是绅宝D20的产品发布。其实大家对绅宝D20并不陌生,大家知道北京汽车E系列,全国各地的街头都能够看得到,这次我们完成了品牌的梳理,在绅宝大品牌体系下,让小E回归到绅宝品牌。

    主持人:就是原来的小E改名为绅宝D20。

    刘宇:不只是更名,首先是车的外观进行了升级,包括绅宝家族脸谱的应用和时尚造型,并且,我们推出了Cross版。绅宝源自瑞典萨博,北汽在2009年末收购了萨博的知识产权,我们不仅是收购了车型、平台、发动机,关键是还收购了造车的工艺技术方案。基于萨博技术,我们完成了对小E的梳理,共有23项技术升级和优化。而且我们首次搭载了车载手机智能连接系统,通过手机APP就可以跟车进行人机互动,包括燃油、防盗和车辆安全预警都可以通过手机来提示,方便车主用车。而且,虽然这款车进行了一些升级,它的起步价只有4.88万。

    此外,我们还展出了中高级商务车型绅宝D80、绅宝品牌首款SUV绅宝X65,以及绅宝D70、绅宝D50、北京40。

    主持人:我确实看到北京40,因为北京40上市的时候就打出了越野世家的名号,确实在展馆上是一个亮点。您说到新车包括小E划归到绅宝品牌下,之前在国内的自主品牌中,收购技术也好、收购品牌也好已经很多见了,但是大家可能会遇到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再去造血,如何再去做新的研发,很多品牌在这方面遇到了问题。现在北京汽车收购萨博技术以后有一批的车型,甚至于原来在萨博没有那么多扩展到这个状态,这是一个很难得的事情,那么在这之中我们做了哪些最难的工作?

    刘宇:收购萨博的产权对北汽来说是一份天赐的良机或者说礼物。因为萨博的车厂很有意思,在北欧瑞典,公司产能不大,全球一年的销量就12万,但是这些人有点技术控,在造车技术上十分专注。我们收购萨博之后首先认为应该学习,它领先于目前国内的造车技术太多了,工艺的细节甚至是问题解决方案,所以初期我们主要是保持原汁原味,比如绅宝D70、绅宝D50、绅宝D60都是原汁原味继承萨博技术的车型。第二步,北汽买来了之后如果只是简单应用保持原汁原味的话,现在这代产品水平高,下一代怎么办?所以,我们也要再创新。我们现在的研发团队包括国际上的专家,有很多在美国、欧洲工作的华人,还有德国、日本、韩国的技术专家,都在跟我们一起消化这些技术,丰富了很多原来并不看重的功能设备,这些技术应用弥补了萨博技术控的短版,更注重消费者的体验和舒适。目前,我们已经开发了一些衍生产品,比如更大尺寸的绅宝D80,还有SUV车型绅宝X65,它就是在技术平台上升级的SUV,完善了在萨博基础上SUV产品匮乏的问题。

    主持人:我个人认为绅宝的技术是很先进的,作为北京汽车来说有技术、有实力,所以不怕去评判,是好车坏车开出来就知道了。其实在近年来讲,对自主品牌不是特别乐观的一年, “十二连降”很多人都在关注,那么北京汽车受到了什么样的影响?

    刘宇:外界认为大局势很不好,市场份额在不断下降,我觉得这是一种正常的市场周期,尤其是自主品牌在成长过程中一定会不断地遇到挑战,我觉得这恰恰是一个很好的事情,就像我们得病,比如我们发烧,其实很多大夫说一段时间可能要得一次感冒,是你身体机能的再激活,是吐故纳新的过程,所以相反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要求我们自主品牌的从业人员首先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市场的竞争是必然的,产品技术、工艺、质量的稳定性甚至设计的前瞻性,国际潮流就摆在这儿,跟不上就会被淘汰,这就是内部优化的过程。有些老旧的企业可能觉得自己尊重消费者的态度,其实不是很到位,它觉得我生产出来的车只要便宜哪怕问题多一点消费者也认可,但是现在消费者升级了,这个观念也要改变。

    作为北京汽车来说,我们去年实现的销量是20万辆,今年前9个月的时间我们就超过了去年的业绩,所以总体来说市场还是很好的。包括小E、威旺306等保持了长青树的增长态势,我们很稳定,销量没有下滑反而增长,所以这个时候就是结构改变,有点东边日出西边雨的架式要出来了。明年我们还有信心。

    主持人:我看到北京汽车轿车的产品线已经足够长,而且是用了比较短的时间就建立了这条产品线,SUV好象是更快的步伐。

    刘宇:我们准备得比较充分,尤其是内部的制造和研发团队是多支队伍平行进行,所以出车的速度是比较快的。

    主持人:现在我们要再跟听众朋友们介绍一下,我们现在是在广州车展现场做访谈,坐在我身边的是北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宇,今天有很多车型在这里发布,我们会逐渐带来最新的信息。最后再让刘总跟北京的车主说句话。

    刘宇:家乡的父老乡亲们,大家多给支持,另外,我们也不会辜负大家的厚望,放心,北京人做事,靠谱,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

编辑:付文一

央广推荐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