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视频 > 原创精品

【兴国重器】家电制造行业的转型范本—格力电器

2016-01-05 07:00  来源:央广网我要评论 

    

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央广网 黄一博 摄)

    央广网珠海1月5日消息(记者 张丹丽 庄胜春)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格力的新品展示橱窗,有一款产品格外引人瞩目。

  “它是空调不是画,上下两个出风口,全球首台超薄空调……”,展厅中类似的智能家居还有不少。变频水地暖空调,用空气能取代热能,更环保;光伏直驱变频空调,不耗电,还可以发电供给城市电网。这里,让记者真正体会到了格力“创新梦工厂”的魅力。“让世界爱上中国造”是否有了更扎实的注解?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记者:格力电器三季报并不乐观,营收有所下降。

  董明珠:有没有看到利润在增长?企业在每个时间段有调整结构的自主权利吧?格力未来会有几个主业,在进行转型升级的调整,希望能走向世界。

  记者:格力正在推进的智能化,能让消费者感受到什么变化?

  董明珠:国外很多企业都喜欢弄厚厚一本说明书,我现在就是希望让消费者是什么都不用研究,轻而易举就可以明白,这产品该怎么用,这才属于真正的一个技术变化。

  记者:您怎么看待技术方面的投入,有没有上不封顶的政策?

  董明珠:对,只要项目有前景,就要去投入。后期我们更加关注环境保护、能源节约。我们三年取得的技术专利,已经超过了过去二十多年取得的专利数量。从过去的追随过去、变得有创造性,让有想法的人梦想成真。

  记者:大家很关注王石的事儿,最近格力也在被频频举牌,您也被挤出了十大股东。

  董明珠:我觉得不重要。我是职业经理人,谁是股东,我都要对股民负责。

  记者:那您会不会担心“野蛮人”进来影响您的战略布局?

  董明珠:他们敢进来?他们不知道这里水有多深,家电行业竞争非常激烈。

  记者:有人曾经建议您在产品上打上“泰国制造”,因为中国品牌在国外不被认可。这些年过去,您觉得中国制造和世界的差距还大吗?

  董明珠:要想别人改变对你的认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们尽可能把这个漫长的过程缩短。我希望用“让世界爱上中国造”这句话触动每一个中国企业家。

  (业绩报表):自主创业20多年的格力电器,经历过中国制造业起步时的辉煌,自1995年起连续20年居空调行业产销量首位,产品远销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4年销售收入突破1400亿元,成功引领中国民族品牌走向世界。

  在颠覆中谋生存、在变革中求突破。以格力为代表的中国家电业,正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着力化低成本优势为品质优势、品牌优势,在创新的喜悦与转型的阵痛中,坚定前行。(摄像:黄一博 李壮  后期剪辑:李壮)

编辑:李聪格

央广推荐

今日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