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视频 > 原创精品

【兴国重器】汽车零部件业的创新先锋——万向集团

2016-01-08 07:00  来源:央广网我要评论 

   

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接受记者专访(央广网 张曈 摄)

     央广网北京1月8日消息(记者王权 李佳 洛佳莹)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万向精工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没有轰鸣的机器声、忙碌穿梭的工人,取而代之的是,一条条智能手臂正在灵活、有序地完成着从下料到生产完工的全过程。与传统操作相比,这可以节约2/3的人力,并将班产效率提高240%。

  多年蝉联汽车零部件行业首位的万向,面对国内外日益严峻的市场形势,除了生产线的更新,还将如何谋篇布局、调整战略?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记者:万向集团一直都有造车的梦想,那么,从汽车零件转向整车制造,方向的转变您觉得最大的瓶颈在哪?

  鲁冠球:公交车我们已经搞了十多年了,但是心里不踏实,因为我们是搞零部件的,对搞整车基础实力不够。

  记者:新能源汽车正在兴起,万向集团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继续开拓,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鲁冠球:关键是电池。(电池)不是逐步提高,往往是突破性的,而且是颠覆性的。所以风险很大。

  记者:那面对这些困难,万向如何取得突破呢?

  鲁冠球:我们学先进,傍大款。公交找上汽来造,要它支持我,特别是在生产上,特别是在技术上支持我。在美国,我们找了宝马,要宝马来造。

  记者:在北美每生产的2辆汽车中,都有1辆使用的是万向的零部件,那在新能源电池的布局上,您有什么规划?

  鲁冠球:我们至少一定要做到国际前三位。现在我们的启停电池已经是国际第一位了。我们总的电池(行业)要在国际前三位。

  记者:一直以来,万向集团都有奋斗十年添个零的目标。在中国制造2025这个大背景下,万向下一个十年有什么规划来实现这个零的跨越?

  鲁冠球:我们就提出来,创新聚能城。真正要把一个节能的、环保的、科技的,再要把人才聚集起来,这样一个万向创新聚能城。

  业绩报表:从零件到部件,再到系统模块供应,始于农机厂的万向集团,如今已成长为年收入上千亿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知名企业。作为首批在美国设厂的中资民营企业之一,二十多年间,万向已将触角延伸到英国、德国等10个国家,海外员工超过万人,成为通用、大众、克莱斯勒等国际汽车品牌配套合作伙伴。

  优化资源配置、布局清洁能源,万向做出的选择,代表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正在向着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目标,步入发展快行道。(摄像:张曈 黄一博  后期剪辑:张曈)

编辑:李聪格

央广推荐

今日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