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视频 > 新闻视讯

用先行先试擦亮转型综改试验这个金字招牌——山西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解读之二

2016-11-04 17:21  来源:山西广电我要评论 

正文:

 

主持人导语:转型综改试验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山西的重大使命,是一场深刻的革命,是山西的二次创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深化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牵引山西经济转型升级。

  报告指出,要用解放思想打开转型综改试验新天地,用先行先试擦亮转型综改试验这个金字招牌,坚决克服创新发展意识不强、能力不足、作风不硬等障碍。要争取国家支持、用好省内事权、对标发达地区、鼓励基层探索,围绕转型发展提供制度供给和政策动力,营造活力充沛的转型生态,全面激发各类企业特别是资源型企业转型发展积极性,吸引更多先进生产要素向我省新兴产业集聚。要用啃硬骨头的精神,破解资源型地区创新发展难题,结构性矛盾突出地区协调发展难题,生态脆弱地区绿色发展难题,内陆地区开放发展难题,欠发达地区共享发展难题。加快实现能源产业向绿色低炭转变,产业结构向多元化中高端转变,发展动能向创新驱动转变,发展形态向园区化循环化转变,城乡统筹向一体化转变,经济增长向平稳健康可持续转变。

  构建多元化中高端现代产业体系,着力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能源产业创新、传统优势产业提质、现代服务业发展、特色现代农业增效、“双创”孵化新产业新业态等六大工程,构建具有鲜明省情特点的支撑多元、布局合理、链条高端的现代产业体系,在全国产业格局中重塑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为振兴崛起奠定坚实基础。

  用创新驱动培育新的动力源泉,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立足我省产业转型方向,部署科技创新链,打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通道。推动现代科技与现代金融深度融合,完善创新服务体系,强化企业在创新决策、投入、转化中的主体地位,加快山西科技创新城建设,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转型升级的根本途径。

 

  深化国企改革,增强发展动力,创新开发区体制机制,拓展转型载体,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优化市场环境。

 

  提升城乡一体化发展水平,更加注重提高城镇规划建设水平,更加注重以人为核心的推进新型城镇化,更加注重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更加注重县域经济和农村改革发展。

  开创对内对外开放新局面,依托我省优势对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带动全省形成东融南承西联北拓的开放格局。积极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要倍加重视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按照“亲”“清”原则,打造新型政商关系。实施晋商晋才“回乡”创业创新工程,让新晋商在对外开放、振兴崛起中再创辉煌。

编辑:冯源

央广推荐

今日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