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视频 > 新闻视讯

开辟治晋理政新境界——山西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解读之一

2016-11-04 17:10  来源:山西广电我要评论 

 正文:

  主持人导语:昨天上午(10月31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隆重开幕。骆惠宁同志向大会所作的报告,为山西未来五年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实现途径和目标任务。本栏目将推出系列解读,今天播出第一集《开辟治晋理政新境界》。

 

  开辟治晋理政新境界,报告提出了五个深刻领会的要求:

  一要深刻领会系列重要讲话关于治国理政的奋斗目标,在实现中国梦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加快山西步伐。

  二要深刻领会系列重要讲话关于新发展理念的重大思想,在推动转型升级中走出山西路径。

  三要深刻领会系列重要讲话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彰显山西气魄。

  四要深刻领会系列重要讲话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在全面构建良好政治生态中交上山西答卷。

  五要深刻领会系列重要讲话所贯穿的强烈历史使命感,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体现山西担当。

  山西省委党校教授 高建生:党代会报告提出这五方面的要求,五方面的部署应该说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这里面有基础、有途径、有任务、有要求、有关键。第一个就是要在全面小康社会的建设过程中加快我们山西的步伐,要实现我们全面小康社会与全国同步这个目标。加快是个目标,加快是个要求,加快又是个任务。第二条是我们在推进我们转型升级中要走出一条山西的路径。报告里面讲,我们处于一个历史的拐点,我们比全国寻找新的动力难度更大,以山西这么一个点给全国创造出一些可以复制的经验。第三条是我们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我们要显示出我们山西的气魄。报告里面特别强调了,现在我们山西处于“五期叠加”的时期,就使得我们山西的全面深化改革带有一种攻坚期的特点。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首先就是要拿出我们山西的气魄来。第四条,净化政治生态方面交出一份山西的答卷,把我们这么一种出现过的系统性塌方式的腐败,我们认真地梳理一下、总结一下,交出一份有特点的、有创造性的这么一个答卷。最后一条就是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么一个发展过程中,我们要体现出我们山西的担当。每一个党组织、每一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体现出自己的担当,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治晋理政的新局面就一定能打开,新境界就一定能实现。

 

  开辟治晋理政新境界,报告还提出,要通过全省的共同努力,塑造和展示山西文化璀璨、人才辈出的人文形象,创新驱动、结构优化的转型形象,充满活力、合作包容的开放形象,表里山河、生态美好的壮丽形象,以廉为荣、艰苦创业的清明形象,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安康形象。认真落实“一个指引、两手硬”重大思路和要求,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经济转型升级取得显著进展,确保良好政治生态全面有效构建,不断塑造美好形象,逐步实现振兴崛起。

 

编辑:冯源

央广推荐

今日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