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视频 > 医者先锋

《医者先锋》第一集:援藏日记

2017-10-18 09:19  来源:cnr我要评论 
         提要:

    20158月,北京市属医院遴选出的15名医生,来到了雪域高原上的拉萨市人民医院,他们是北京“组团式”援藏的首批医生。

    2016722日,北京积水潭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张丽丽,作为北京第二批“组团式”医疗援藏队伍的一员,从首都机场启程赴藏,开展为期一年的医疗技术援助工作。

  高原上,张丽丽和同去的援藏医生一起,在稀薄的氧气中,用可贵的精神和精湛的医技,为藏族同胞送去健康。

  “我想你/在雪山之颠/在遥远的美丽高原/在无数次的梦境里

  我希望/你是一朵圣洁的雪莲/盛开在我的心田”

                                                   ——献给我的西藏年华

        2016725日 星期一 拉萨 天气晴

     带着医疗援藏的任务,我第一次踏上西藏这片神圣的土地。

  下了飞机还没来得及感受气候凌冽,随之而来的高原反应就袭击了我。第一天基本是在头疼欲裂中度过的,药物和氧气瓶成了必备。

  到了晚上难以入睡,一两个小时就醒来,之后便再也睡不着……

  好在工作安顿下来了。静谧庄严的布达拉宫脚下,是我未来一年的大本营——拉萨市人民医院。此行要帮助他们创“三甲”,任重而道远。

  201697日 星期三 拉萨 天气阴

  彻夜难眠。

  201698日 星期四 拉萨 天气阴

  十四个小时过去了,方能静下心来记录昨夜的“惊心动魄”。

  昨晚十点半,急诊送来一名正在“抽搐”的高血压孕妇!

  送进手术室打了麻醉,突然间就看到心电监护仪拉了直线,孕妇出现了心跳呼吸骤停!当时我立马冲上去给她做心肺复苏,紧接着跟吕涛主任一起完成剖宫产。

  最终大人是保住了,但是她的龙凤胎,只抢救成功了一个。

  如果这名孕妇及时做了产检,控制住血压,可能就不会出现新生儿的死亡。

  援藏以来,这个情况真让人头疼:这里的孕妇很少到医院做产前检查。多年养成的习惯,让很多藏民对生小孩抱着“自然主义”的态度。

  下午的科室会议上,我要召集大家想想解决的办法。

  20161013日 星期四 拉萨 小雨

  孕产妇的宣教有了进展!

  第一批援藏队员,北京天坛医院的郭蕾主任已经申请了“孕产妇孕期检查”的课题。这个月,我们用这份课题的基金,筹建了孕妇学校,给门诊怀孕的孕妇讲课。

  西藏很多牧区也缺医少药,孕期保健的理念也要传播给他们。

  上周义诊去了羊达村和林周县,山路崎岖险峻,车子左摇右晃地走了4个小时才到。看到满院子的老乡已经等候多时,立刻投入到工作中。“一边喘,一边干”,慢慢地倒也忘记了自己身体的不适。

  2017228日 星期二 北京 天气晴

  难得休高原假,回北京看望家人。

  晚饭时接到援藏指挥部通知,因当地藏历年人员紧缺,希望医疗队有人能提前返藏参加工作。

  我在电话里答应了下来,收拾行囊时却瞥见两个儿子眼角的泪花。

  我没有做声,心里像刀割一样难受。

  大儿子今年升高二,小儿子才上幼儿园,他们对我的需要可想而知。然而现在藏区需要我,纵然离家有千般不舍,在大家和小家问题上,绝不能只顾小家。

  明天一早就返程。

  2017427日 星期四 拉萨 天气晴

  年后,创三甲工作量大,每周只休息一天。疲乏气喘的症状似乎又加重了。

  最近遇上的几个病例,都因为血源紧缺,出现了棘手的情况。

  我和同事们研究了一下,这种血源紧缺是与当地红细胞增多症有关,于是申请了高原地区血红蛋白水平的统计学调查研究。这项课题完成之后,将会帮助高原地区建立血红蛋白标准,不光是解决血源的问题,其他临床科室也会相应受益。

  201789日 星期三  拉萨 天气晴

    千里相聚,终有一别。

  明天就要启程返京。科室里的藏族同事为我们唱歌送行。

  一年的相处,我和这里的一切早已有了解不开的情结。

  蓝天白云,圣湖碧水,西藏的山山水水自然得那么纯粹,这里的人们也质朴而单纯。当地的老百姓都特别相信医生,他们觉得医生是仅次于活佛的,彼此之间的遇见算是缘分。虽然语言不通,但眼神是无障碍的,心的感知也是无障碍的。

  西藏的人民都是有信仰的,他们总是在做善事,不停地修行。而对我来说,做医生就是一种信仰。

  行医,亦是我一生的修行。

  2017930日  星期六 北京 天气晴

  远在西藏的同事告诉我:拉萨市人民医院今年顺利通过西藏自治区三甲医院的评审……

编辑:张劲涛

央广推荐

今日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