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视频 > 一带一路三周年系列访谈

王树国:“一带一路”进程中要培养国际化人才

2017-03-21 10:41  来源:央广网我要评论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表示,在推进“一带一路”的进程中,要提升文化软实力、提高科技创新水平、培养国际化精英人才。

  “一带一路”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  共建命运共同体

  王树国表示,习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的概念,是21世纪倡导一种新的国际规则,顺应了时代发展的潮流,获得了绝大多数国家的赞同和向往。中国提出的命运共同体理念把大家的心一下聚在了一起,真正把全球视同为一个家。如果把“一带一路”简单看成贸易合作、经贸交流,就把“一带一路”的战略和伟大意义看得太低了。“一带一路”绝对不仅仅是一个贸易规则经济规则,它是21世纪世界和平发展的一种新秩序的倡导。

  “一国一策”和“尊重”是和谐发展的主旋律

  王树国说,目前中国出台了一个计划,叫中国制造2025;德国出台一个计划,叫工业4.0。因为社会需求出现了多样化,老百姓的需求出现多元化。既然是命运共同体了,这么多国家文化背景不一样,宗教信仰不一样,经济发展阶段不一样,如何制定规则?

  第一点,总书记提出的“一国一策”。有的国家经济基础发展薄弱,可能最需要的是满足老百姓的粮食需求,就针对重点研究如何把粮食种好。有些国家处在发展初级阶段,要实现工业化,就帮助其实现工业化。有些国家发展基础比较好,比如德国提出来工业4.0和智能化,就来谈智能化的合作。这个政策凸显了21世纪和谐发展的主旋律。

  第二点,尊重。尊重每一个主体国家。无论贫穷,还是富贵;无论强大,还是弱小,对每一个国家都特别尊重。这凸显“一带一路”的大局观、全球观,注定中国未来走向世界舞台中心得到绝大多国家拥护。

  要发挥教育的作用  提升国家文化影响力

  在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一个历史性阶段,中国的高等教育应该在“一带一路”当中做些什么事情,这是值得思考的。

  王树国说:“我们对不同国家的法律、宗教、文化、生活习惯等都不甚了解,所以产生了很多误解,也有些小的摩擦,这恰恰是教育该发挥作用的时候。丝路大学联盟可以研究每一个国家,包括它的宗教信仰文化、历史发展背景、政治理念、需求等,并出台了系列丛书,专门描述每一个国家的风土人情、地理地貌、资源配给优势,包括它的宗教信仰、政治理念、生活习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140多所学校加入丝路大学联盟,每所学校在写自己国家的事情,更加客观真实。这对‘一带一路’的推进是具有极大的现世意义的。”

  “我希望中国的声音,中国的文明和中国的文化能够在世界上得到最大限度的展现,让更多国家的人民了解中国。”王树国表示,文化的交流是长久的,一旦两个国家两个民族有了这种相通相了解相知,它就会保持一个持续的永久的发展。

  携手共建“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  引领社会未来发展

  21世纪的特点是科学技术发展迅速,更新的周期越来越短。很多颠覆性技术产生在校园之外,应该反思大学的社会定位。在文化、思想、科学技术等领域,大学应该是超前社会、引领社会发展的。王树国表示,“我们在某种程度上变成了社会的跟随者,甚至我们落后于社会的发展。”

  21世纪,大学到了一个发展的新阶段,所以我们需要创办一个大学的新形态,继续发挥高校在社会上的引领作用,我们把它叫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创新港将会成为‘一带一路’的桥头堡上的那颗明珠。”王树国表示,希望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搭乘“一带一路”快车,探索一条21世纪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形态,顺应社会发展之潮流,引领社会未来之发展。

  “一带一路”进程中要培养具备国际化视野的精英人才

  王树国表示,推进“一带一路”战略,人才是关键。

  第一点,“一带一路”推进过程中,需要大学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人才。大学不仅仅是传授知识,还要开阔视野,提升能力和培养包容胸怀。

  第二点,包容。培养人才要不分国内外、不分肤色、不分种族,要一视同仁。不仅要培养国内的孩子,还要培养周边国家。在中国接受教育后,一旦回国就能够成为一个精英。

  第三点,就是所有培养要紧跟时代潮流,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如果大学都不了解当今世界最新的技术,培养的学生注定是落后于世界的。要站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上,把它融入知识传授之中,让学生及时了解当今世界最前沿最先进的一些理论和方法。

  人才就是未来,不仅是中国,包括其他国家都是如此。王树国说:“中国作为一个大国,有责任担负起未来青年人才的培养的重任。如果中国做的好的话,将来会对命运共同体这个理念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会唱响新的命运共同体号角

  2017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中国召开,王树国表示,中国作为一个倡导者和引领者的角色出现,来自于各个国家的首脑云集于此,共商世界大事。王树国说:“这个峰会可能是吹响了世界命运共同体的一个号角,整个世界要进入一个新的命运共同体发展的时代。”

编辑:张海振

央广推荐

今日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