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视频 > 一带一路三周年系列访谈

走上“一带一路”的青海拉面人

2017-02-09 14:05  来源:央广网我要评论 

走上“一带一路”的青海拉面人

  旁白: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是国家重点扶贫县。这里居住着汉、回、藏、撒拉等多个民族,上世纪80年代,化隆县20多万农民基本靠天吃饭,超过六成的农民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贫穷,一度成为这个县的代名词。

  1988年化隆人把“拉面”带到了厦门,并从厦门走向了全国。如今化隆人把2万多家拉面馆开遍全国,8万多拉面大军靠着一碗“拉面”每年“拉”回将近6亿元,是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5倍多,占农民务工收入七成。拉面,已经成为当地百姓脱贫致富的主要途径。

  (化隆县县长 马金星)

  马金星:挖掘内生动力实现可持续的脱贫,作为我们的思路,那就是把我们贫困县山区的劳动力通过我们拉面这个产业平台,在北上广这些一二线的城市,让这种劳动发挥创造出它的价值,从而实现一个永久性的脱贫。而且我们发现通过这种模式的推广,作为一个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它不仅获得了自己创造的价值,获得了经济上的收入,而且它从山区走向了北上广这样一线发达的城市以后,他个人的思想、观念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他的教育、医疗以及其它方方面面的改革的红利,也得到了一种充分的享受。

  王朝鹏:我们相信这种模式在国内,“一带一路”在国际上面可能是发展的问题,这方面就是我们整个县里面对“一带一路”这个战略发展,走向下一步发展的一些设想和一些引导的措施。

  马金星:我们这个拉面它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一个脱贫致富的这样一碗面,同时这碗面里面也蕴涵着很多的价值和意义。我举个例子,我们这次精准扶贫中,有一个拉面企业的老板,也提出了一个非常好的模式,他就取名叫“一带一路、一村一店”,什么意思呢?咱们这个小微企业现在融资还是非常难,哪怕是拉面这个产业作为三产,经济效益还是比较好。但是想在银行贷到款,难度还是比较大,门槛还是比较高。那么这个企业老板和我们政府就共同协商,把发到老百姓手里的产业扶持发展资金,每户每人是5400块钱,他把全庄子的钱全部都给他聚集起来。聚集起来了以后,由他做财产的抵押经过公证,他把这个钱拿去了以后,到马来西亚去开拉面馆。

  实际上他在我们厦门,还有我们省会西宁,已经开有好几个饭馆,实力也是很大的。但是他还想进一步走出国门,去做拉面的拓展。因为这个方面,我们青海的化隆拉面的老板,在马来西亚、印尼,还有包括迪拜、沙特都考察过,还有土耳其。马来西亚是目前比较成熟,我们和那边的商业协会之间也有合作。那么他拿了这个钱就到马来西亚去投资开拉面馆,然后跟老百姓之间怎么样实现利益的这样一个切割呢?那就是每年拿总金额的10%,高于银行的贷款利息,来作为分红。这样的话,老百姓也不会因为小额的产业扶持资金,没有办法做产业,从而通过众筹的这样一种方式,实现了通过大的企业老板或者拉面老板去实现这样一个利益的生成,那么本金还是老百姓自己的,然后年年可以分到,如果是5400的话,那就是540块钱的分红。如果是一家的话,一年就能分到3000,而且会年年得到分红。

  同时,在“一带一路”这个店里面,“一带一路、一村一店”这个店里面,他还雇贫困村的老百姓,包括贫困户到他店里面去打工,这个模式我们也觉得比较好。作为拉面产业来说呢,我们现在正在和上海的一个国际公司,它和土耳其有一家公司合资有一个公司,主要是做牛骨粉,这个牛骨粉在我们化隆进行加工包装了以后,就放到全国各地的拉面馆里面去,从而改善拉面的品味和口感吧。

  同时我们现在还有合作的一些马来西亚籍的老板,到我们这里来做拉面的菜籽油。他们的想法就是他们来投资,和我们化隆的拉面老板共同合作,然后我们高原的小油菜的油菜籽,品质要比内地的油菜要好。特别是我们化隆的清油,在青海也是个品牌。那么它们生产的清油,就在全国各地的拉面馆里面作为一个渠道和市场进行推广。这个方面作为我们政府招商引资中,也把我们的拉面产业作为招商引资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

  第三个方面,我们化隆拉面28年多的发展,还形成了一个特殊现象。在义乌大概有我们化隆的200多个专门做外贸经济的老板,这些老板的前身大部分都是在内地江浙一代开拉面馆。在开拉面馆成长的过程中,也是义乌发展的过程,义乌其中面向43个穆斯林国家,每年都有将近10万多人的外国商人在那里面经商。那么我们去的这些拉面馆的老板,因为也是穆斯林,所以说在生活上语言上,特别是在解决吃饭这个问题上,互相之间建立起了一个非常好的联系的关系。因此后来这些人不开拉面馆了,他就做外贸的经济。现在有一些做外贸经济的人,已经回乡创业,在我们化隆也开始开设一些服装的加工厂,专门面向沙特阿拉伯,包括非洲这些国家和地区,提供一些民族服饰,外贸服饰。这个方面应该说现在也在慢慢的逐渐形成一个非常好的方向和气候,所以说我们这个县因为这一碗面,跟“一带一路”之间建立起了千丝万缕的联系。我们也相信这种联系,只要通过人自身的这种奋斗,和自身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在党的改革开放的政策和一如既往的奔小康的目标中,每个人都会发挥出他自己最大的价值。

  王朝鹏:因为我们在这呆了一天,我觉得刚才谈到“脱贫”这个问题,可能我们县的人出去创业,本来我们是一个贫困县,然后还有各种之间的扶持。我们实际上培养这些人出去之后开这些面馆,实际交的税费都是当地受益。我的感触是咱们最起码是在给外地人创造财政税收,我们是不是当地领导干部解放也是脱贫首先非常重要的工作?

  马金星:对,这个问题应该这么理解,确实我们县上30万人,有三分之一也就是10万人因为拉面产业,更准确的说应该是一个劳务输出的品牌和企业创业吧,到了全国各地。那么对我们来讲,最强有力的劳动力出去了,最强的消费者出去了,因此对县上的现有经济来讲,在一定程度上还是有比较大的影响。但是,国家的这个政策中,像我们县主要还是作为一个国家财政的转移支付的县,因此我们这个县应该说作为一个西部的以生态为主,以民族地区的稳定发展为主,这样一个县份来讲,国家已经用非常好的政策支撑和稳定了我们这个地区的正常发展。

  那么对于老百姓来讲,我们地方干部认为,只要老百姓出去,能够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作为弄潮儿获得很好的幸福生活,通过自己的这种劳动,这种勇气。作为我们来讲,也是非常支持的。我们县上到现在为止,在全国有51个办事处,有68个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的人员,在全国各地51个城市就为这些拉面人做服务。为他们解决经营中遇到的一些困难,和他们的子女就学或者说遇上一些比较重大的事件的时候,进行帮助。所以说从这里也可以看得出来,作为我们地方来说,是特别支持我们的老百姓,能够走出这个穷窝窝,然后到更广阔的天地里,去做更大的发展。

  像我们现在出去发展的老百姓里面,我举一个例子,今年全国评比的900多名全国优秀农民工,这是改革开放以来全国范围内的第一次评比。我们有一个拉面的老板就被评比上了,他现在到现在为止,他在北京T3航站,上海的虹桥机场、成都的双流机场,已经在高端的机场已经开了3家牛肉面馆,他还在继续做高端产业。所以说对于我们来讲,这种发展就是最大的发展,同时我们这个县也被国家发改委或者人社部等十部委,评为全国2800多个县里面选定的90个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县。

  为什么能选我们化隆呢,还在于这些出去的拉面人,创下的这样一片家业和天地,反过来又反哺了家乡的发展。所以说在这方面,我们越来越感觉到这种后发的优势,因为他们的存在而越来越有利。我们现在为止大概有将近380多家原来开拉面馆,然后又回乡创业的人员,而且创业的思念,融资的这种能力,还有发展创业的这种方式,都远不是我们青海甚至化隆我们这一个贫困县本地能够生发出来的。所以说他们带来的远不是我们简简单单看到的一碗面,而是这碗面带来的一个很深刻的变革。

  旁白:经过近30年的发展,化隆拉面已经从最初的家庭作坊式的经营模式,向标准化、连锁化、规范化的餐饮发展。2015年5月,化隆拉面服务中心在西宁成立,中国拉面网同时上线运行,业务推覆盖北、上、广等54个城市,青海拉面也从此进入电商时代。而这,这还不是年轻的拉面二代、拉面三代的终极目标。将中国拉面推向世界,才是他们更加宏伟的构想。

  (化隆拉面服务中心董事长 马青云)

  王朝鹏:现在中国拉面网销售的产品是不是都在这里?

  马青云:是在这里,我们通过中国拉面网,主要销售咱们拉面店里面所需要的一切食材,因为我们大部分拉面店是清真的,所以它需要一些清真的食材。第二,它的拉面店用的食材基本上都来自于青藏高原绿色食品,所以说我们通过“互联网+”把我们青藏高原的这些绿色食品和清真食品食材销售到拉面店里面。像我们的拉面食材,这个里面全是拉面店用的一些产品。像这是拉面店里面用的汤料,这是麻辣烫大盘鸡,我们这个拉面店里面,每个拉面店里面大盘鸡,口味都不一样。这样情况下,我们统一把汤料标准做出来,而且我们请的一些新疆的名厨。

  王朝鹏:像这个我们买回家自己做也可以?

  马青云:对,也可以,这样方便了我们拉面店,味道也统一了,走向标准了。像菜籽油,这是我们青海的菜籽油。

  王朝鹏:这个是不是跟普通的花生油不一样?

  马青云:不一样,我们拉面店它烧的辣油,必须要用青海的菜籽油,只有青海的菜籽油炼出来的辣油才能配得上拉面里面使用,所以说这些都是有讲究的。

  王朝鹏:我们吃到的正宗的拉面油料应该都是菜籽油?

  马青云:对,要是拿大豆油和花生油烧出来的绝对味道不一样,我们全国各地北到黑龙江漠河、南到天涯海角,拉面店都是用的咱们青海的菜籽油,这些都是咱们拉面店里面的一些食材。这是我们在互联网上面销售的青藏主推产品,也是在每一个拉面店里面做推广。我们每一个拉面店也是我们青藏特产的销售窗口,像这个专柜,就是我们正在打造的一个青藏高原绿色食品专柜。以后每个拉面店有这样一个专柜,它里面的产品都是咱们青藏高原,像上面的这些酸奶、黑枸杞,包括一些牦牛肉干,包括下面这些都是咱们冷鲜的牦牛肉。这样的话,咱们拉面店的形象也提高了,同时它的营业额也增加了。

  王朝鹏:黑枸杞也是青海的特产?

  马青云:对,也是青海的特产,只有咱们青海有。这个专柜里面所有的产品,都是咱们青海的。

  王朝鹏:花菜?

  马青云:对,这是牦牛鞭,因为这些都是咱们青藏高原独有的,而且都是绿色食品,所以说也很受内地消费者的欢迎。

  王朝鹏:黄蘑菇?

  马青云:对,黄蘑菇是祁连山的黄蘑菇,也是咱们青海独有的,这个是咱们的产品。这是咱们的化隆食品,像菜籽油、八宝盖碗茶,走到咱们全国哪一个化隆的拉面店,都能喝上咱们的八宝茶,这是咱们的全国品牌。

  王朝鹏:化隆县的?

  马青云:对,也是咱们青藏高原的一个特产,也是我们少数民族回族的一个特产,八宝茶,只要到化隆开的店,绝对有这个八宝茶。

  王朝鹏:这个是不是有点装修稍微好一点的店,可能做一个下午茶饮?

  马青云:对,很多店都有。

  王朝鹏:现在有的店里面不仅仅是光吃碗拉面?

  马青云:对,已经转型升级了,来了以后你在这里面能吃碗面,是不是能享受到咱们青藏高原和回族的一些清真美食,享受这个清真美食文化的风味。这个是咱们的拉面文化,就是我们专门有一个拉面文化的公司,在打造咱们这个拉面文化。

  王朝鹏:这些就是我们用的厨具?

  马青云:对,全国的拉面店,你在哪里要装修要开店,你在网上跟我们联系。你的店比如说是10月20号要装修好,好了,10月20号我的厨具餐具全部一整套的到你的店门口了。你再不用到市场上面去采购,因为市场上面采购的话,因为我们这些很多都是定制的,大小都可以定制。上网采购一是价格高,而且大小这些定制很麻烦的,我们网上专门做这块后勤服务。

  王朝鹏:这样规模化、标准化有利于我们走到国外去?

  马青云:是,我们现在从你装修风格,装修的这些厨具餐具,一直到咱们后期用的这些食材,都是统一采购,统一配送,最起码这一点走到标准化。然后下一步统一培训和统一店面的管理,最终走品牌化、连锁化的道路。

  王朝鹏:现在像在东南亚这几个国家,我们开的店有多少?

  马青云:现在我们不光是东南亚,像欧洲国家也已经过去了,开拉面店,我们这个出去很受欢迎。东南亚国家我们去考察以后发现,他们吃的拉面其实就是方便面,提前泡在锅里,完了之后就是所谓他们的拉面。结果我们过去以后,我们都是人工现场拉,特别受到当地群众的热捧。

  王朝鹏:很有特色。

  马青云:是。

  王朝鹏:就是我们喝茶的茶碗?

  马青云:对,这也是我们少数民族回族的一个茶文化,茶具。

  王朝鹏:我看到那边的餐具,这边还有我们自己打着标识的这个?

  马青云:这个有。

  王朝鹏:这个都属于加盟我们化隆牛肉面?

  马青云:化隆牛肉拉面特有的,只要是化隆牛肉拉面,我们这些餐具厨具都有标准。像这是咱们化隆用的logo,这是有化隆拉面打上去的。这样的话,你开店就专心去开,后期的这些服务全部我们来统一给你做的。这样的话,我们以最快的速度走向统一品牌化、连锁化。

  王朝鹏:我看还有酸奶机?

  马青云:对,酸奶机在这边。

  王朝鹏:现在酸奶机的大小可能根据店面的大小订做?

  马青云:对,这是一款大的酸奶机,这个酸奶机也是我们这两年拉面店转型升级的时候我们推出来的。以前的时候我们拉面店光卖拉面比较单一,我们现在统一了配酸奶机,然后我们把青藏高原的一些牦牛奶统一配送到咱们拉面店,就是给你现做,特别受欢迎。上海的一碗牦牛奶、牦牛酸奶能卖到15块钱20块钱,再加上我们青藏高原的红枸杞这些配置以后,是我们转型升级的一部分吧。

  旁白:30年前,大山深处的青海化隆人,凭借着一碗拉面走出大山走向了脱贫致富的道路,30年后的今天,拉面二代、拉面三代带着父辈对拉面的情怀,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将拉面带上了世界舞台。

  (青海省商务厅 外国投资管理处 处长 马少平)

  马少平:就是咱们青海省习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以来,咱们的对外开放走出去引进来做了大量的工作,青海省省政府,尤其是咱们青海省省政府对这个青海的拉面经济,在咱们国内的市场开拓都很重视,主要市领导对拉面经济,尤其是咱们青海的化隆,化隆拉面,和咱们青海循化这两个地方,主要是30年前就在中国的沿海东部发达城市,将近200多个城市把拉面经济,现在也获得了一定的,不管是经济效益也好,社会效益也好,教育各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在在“一带一路”咱们的战略实施以来,咱们在国内更多的市场现在随着拉面经济的壮大和人的思路开阔。他们想进一步向“一带一路”国家,尤其是像东南亚、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咱们的新加坡,当然我们曾经在中东、迪拜、沙特阿拉伯这些国家,也有咱们的青海拉面经济,已经入驻到那个地方,也引起了很多的反响,赢得在当地餐饮行业的一片天地吧。

  现在咱们商务厅在这一块,我们也是一个走出去,也是咱们对外开放的一个抓手吧,现在的拉面经济。我们不管是在资金上面,还是在咱们整个精神层面这方面,物质层面这方面,也给了一定的支持。所以现在咱们的拉面经济,也是对于咱们“一带一路”战略上面不可缺的一部分。我们想着今后利用各种经济手段也好,物质手段也好,咱们政策的支持也好,想把咱们青海拉面这块天地,既是名片,也是咱们青海的名片,打向“一带一路”国家。

  当然现在拉面经济它不仅仅是一个经济效益,还有很大的社会效益,化隆、循化,包括民和都是全国的一个重点的贫困县,这里面的老百姓。这个拉面的技术含量不是很高,但是它的要求,卫生或者是什么,拉面也有国际性的特色。为什么?它打着清真的牌子,因为清真全国全世界尤其是穆斯林,这么大的市场,它主要是以干净,还有以“真”为它基本的要求。所以也符合咱们诚信、国际化这方面,还是有一定的市场,希望咱们青海的拉面经济利用咱们国家政府的支持,和精准扶贫的方法,把它做的越来越好,尤其是对咱们的当地经济方面、社会方面,以及咱们青海走向国际这方面,对咱们的青海的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青岛记者站

编辑:陈兆国

央广推荐

今日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