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视频 > 一带一路三周年系列访谈

李牧之:“一带一路”奏响西藏米林旅游新乐章

2017-02-06 14:04  来源:央广网我要评论 

李牧之:“一带一路”奏响西藏米林旅游新乐章

  【画外音】欢迎观看央广“一带一路”系列访谈节目。我们在这期节目中,来到了西藏米林县。这里地处西藏自治区东南部,林芝市西南部,雅鲁藏布江中下游。深处大香格里拉旅游圈腹心地带,海拔仅2950米,这里有着世界级的旅游资源,被誉为“雪域花园、高原氧吧”。自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提出以来,为西藏米林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旅游业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机遇。今天我们非常荣幸能够邀请到西藏米林县委书记李牧之做访谈,让更多的人了解米林。

  记者:李书记,您好。说起“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有专家认为,“一带一路,旅游先行;互联互通,旅游先通。”您认为米林在旅游资源对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上,有些什么优势?

  李牧之:米林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总面积9471平方公里,海拔2950米,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48%以上,其中南伊沟森林覆盖率达到61%,动植物种类达到1041种,是西藏海拔相对较低,资源比较丰富的县区之一,被誉为雪域花园、高原氧吧。这里有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中国最美山峰——南迦巴瓦峰,高原氧吧——南伊风景区,变幻多彩的雅江风景带等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藏民俗、藏医药文化。林芝机场坐落县域,公路、铁路贯穿境内,交通相对便利,这是我县旅游发展的独特优势。

  记者:在机遇面前,米林做了哪些工作去积极配合“一带一路”战略,更好地推动旅游业的发展?

  李牧之:我县紧抓发展机遇,提出旅游兴县,打造全域旅游的目标,着力提升旅游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水平,根据我县区位、生态、资源和人文优势,突出地域特色,塑造旅游品牌,在强化现有景观吸引力的基础上,提升旅游品质,构建具有米林特色的度假休闲旅游、观光体验旅游、文化探寻旅游等多元化的旅游体系。

  记者:在旅游中,吃、住、行、娱乐、购物等旅游消费因为涉及的企业分属不同的产业类型而形成一个旅游产业链,米林如何利用“一带一路”战略把整个旅游产业链做大做强?

  李牧之:米林藏语意为“药洲”,药材种类有120余种,又是半农半牧县,农产品和林下资源丰富,加上相对便利的交通条件,我们将着力打造集旅游业、物流业、现代观光农业、藏医药业为一体的大旅游产业链条。

  记者:未来米林在发展旅游业方面有什么计划?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发展,您期望米林在旅游业上取得哪些突破?

  李牧之:依据我们米林优美的自然环境、优异的资源禀赋、深厚的藏文化底蕴,把米林打造成为具有西藏特色、米林特点的西藏最美休闲度假地区,并最终成为内地游客进藏最佳适应地和旅游目的地。

  记者:好的,由于时间有限,我们这期的访谈节目到此就要结束了,我相信很多人看了这期节目之后都会想来西藏米林旅游的,最后请李书记送给这些游客一句话。

  李牧之:欢迎大家来米林,体验云端上的美景,探寻药洲故事。这里蓝天白云,鸟语花香,旅游境地,度假天堂。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广东记者站 彭小毛 周羽 何伟奇

编辑:陈兆国

央广推荐

今日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