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视频 > 一带一路三周年系列访谈

闽商西进 开辟新丝路

2017-01-25 11:07  来源:央广网我要评论 

“一带一路“三周年系列访谈:闽商西进 开辟新丝路

  福建是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新疆是草原丝绸之路必经之地。“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以来,一批福建企业敏锐捕捉商机,大举西进,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新疆投资建厂。在开拓南北疆市场同时,他们还不断拓展中亚、南亚乃至欧洲市场,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弄潮儿。

  永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一家这样的企业。2010年9月,福建民营企业家黄春华来新疆考察后毅然投资。短短几年,他先后筹资两亿元,在新疆昌吉市建起3万多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利用福建先进食用菌栽培技术和新疆丰富的棉籽壳、玉米芯、麦壳等农产品废弃物, 引进先进食用菌生产线,工厂化生产杏鲍菇、蟹味菇等珍稀食用菌,填补了新疆产业空白。永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陈清华。

  【同期声:福建到新疆投资建这个杏鲍菇在当地给农民带来很多好处。第一个把他们的废的玉米芯、豆杆收集起来,使他们这些没用的东西变成了宝贵的有用的东西;办这个厂可以使当地农民增加就业机会,给农民增产增收带来很多好处。】

  沙红梅来自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2008年来新疆后,务过农、干过销售、当过服务员,工作一直不稳定。2011年进入永华生物科技后,经过短暂培训后专业种植杏鲍菇、蟹味菇,一干就是五年。如今,沙红梅已经成为熟练工人,每月工资在3000元以上,效益好的时候可以拿到5000多元。

  【同期声:昌吉本地人吗?我是甘肃人。到这个公司之前干什么的?食堂里也干过,地里也干过。在这工作是不是稳定了?稳定了。收入怎么样?收入还可以!】

  永华生物科技公司在自身发展同时,还吸纳周边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带动2000多户农民从事杏鲍菇等菌类原料生产,在新疆培育发展了完整的杏鲍菇产业链。永华生物公司技术总监陈清华

  【同期声:我们在昌吉办厂是第一家。然后在我们的影响下,我们新建三个长,增加了五、六百人的就业机会。也形成了食用菌、杏鲍菇行业,在吃的方面带来很多好处。】

  伴随“一带一路”战略深度发展,永华生物科技公司持续加大科技投入,与福建农林大学、福建省食用菌技术推广总站等科研院所合作,对菌土装料、杀菌、接种、培养、育菇、采收、包装等环节实行半自动化流水线作业,温度、湿度、光照、通风控制上实现了智能化控制、科学化管理、标准化生产。如今,他们的销售网络已经遍布全疆,开始向周边国家拓展。永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厂长杨水车。

  【同期声:一带一路作为中国首创、高层推动的国家战略,我们企业也会把握好这一契机,提升自身实力,制定出走出去的战略。我们的产品也不断在更新,我们也一直在拓展中亚和俄罗斯市场。】

  距离永华生物科技公司10公里,一个聚集闽商的现代化工业园区初具规模。三个月前,福建恒安(昌吉)纸业有限公司新型技改项目竣工投产,原来需要两、三百人的切割、包装流水线实现了自动化操作,生产车间两班倒也仅需要80多名员工。进军新疆四年,恒安(昌吉)纸业稳定占领南北疆市场后,目光瞄向了中西亚市场。恒安(昌吉)纸业有限公司安全专员马建梅。

  【同期声:第一步就是把新疆市场、南北疆市场打开,先做一些维语系列产品;第二部,也就是同步进行。去年已经在阿拉木图考察过市场。就是新疆的地理位置距离中亚、西亚哈萨克斯坦这些国家比较近,这样我们的海外市场也可以很快打开。】

  考虑到新疆生态环境脆弱,曾经在福建经历过先污染、再治理惨痛教训的恒安集团投资新疆时明确:坚决不上高污染项目,卷筒纸、纸面巾、纸手帕、纸餐巾以及成品原纸所用的纸浆、纸筒全都从国外进口。

  【同期声:大家都想到我们是纸品公司,但是我们不是说拿麦秆来造纸,我们就是后加工。即使后上的造纸项目也是把纸浆从澳大利亚、俄罗斯进口过来,然后是一个加工过程,不是说在这里造纸。】

  去年以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全国企业关注的焦点,投资新疆的福建企业也深有体会。面对世界经济下行压力,福建客商林树营投资的新疆新铝铝业加快转型,企业自筹4000万元推进铝合金工业型材技术改造,所有新型型材全都面向海外市场。截止2016年年底,在建材行业整体萎缩的情况下,新铝铝业海外市场如日中天。公司办公室主任武培峰。

  【同期声:中央“一带一路”战略对我们企业帮助很大,我们借助一带一路契机加大边贸出口力度。2012年开始,企业就在中亚五国开展出口贸易,每年出口量都在增加。到2016年年底,我们出口量已经占到总产量的20%。】

  据新疆福建商会统计,截止去年底,福建在疆投资经商办厂的有10万多人,企业2000多家,从事项目涉及金融、石油、通讯、建材、机械机电、汽车运输等上百种,直接、间接投资上百亿元。新疆福建商会负责人表示:借助“一带一路”发展战略,2000多家闽商已经搭建起了连接福建和新疆的经贸桥梁。在不久的将来,这座经贸桥梁将不断拓展、延生,成为促进福建和新疆加强经济合作、文化交流、和繁荣进步的金色之桥。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新疆记者站   张孝成 罗成

编辑:陈兆国

央广推荐

今日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