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视频 > 一带一路三周年系列访谈

浪漫明珠满洲里

2017-01-14 11:01  来源:凤凰网我要评论 

    浪漫明珠满洲里    

    央广网满洲里消息 满洲里毗邻俄蒙两国,地处亚欧大陆桥交通要塞,是通往欧洲和俄罗斯等国家地区的最便捷、最经济、最重要的陆海联运大通道。“一带一路”战略提出以来,经满洲里运往欧洲的跨境班列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满洲里的旅游市场也持续火爆,成为中俄蒙边境重要的旅游集散地。 

    满洲里火车站交接所车间副所长李晓刚:

  在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战略之后,就陆续地从国内各个地方,比如说渤海湾、长三角、珠三角以及国内内陆地区不断地形成出口中欧班列的大气候。从满洲里口岸过境之后,沿西伯利亚大干线,到达新西伯利亚和欧洲等地枢纽地区。

  可以说现在已经进入常态化的开行模式了,今年(2016年)1-10月份,整个开行了853列班列,货运价值94.77亿元,主要品类有轻工业产品、电子产品,还有一些设备。轻工业主要包含服装、鞋帽,电子产品主要是IT业的技术设备。

  在“一带一路”正确的思想战略指导下,满洲里火车站出口货运量在逐年攀升,比如说以前作业人员每天的工作量是办理一百个运单,现在每天就要达到300个左右,这直接就反映出咱们的出口运量的剧增。工作人员工作量越来越大,他们都是实行24小时倒班制度。

  为了满足“一带一路”战略发展,满洲里车站在硬件方面进行改造升级,实现了电气化铁路,缩短了货物运到期限。第二,在车站到发线线路接收有效长度进行延长,这样就可以在一条铁路上多摆放一些车辆,增加班组车数。软件方面,完善电子数据交换方面的工作,这样就可以实现货物还没到达之前,我们就已经得到出口货物的信息,这样可以提前采集处理信息。

  以“苏满欧”专列来举例,货物承运了以后,我们第一时间就可以得到列车编组,以及量数。对运输准备有很大的帮助,可以提前做好准备。做的成熟的话,基本可以实现四小时之内基本完成所有手续的办理。

  通关为什么快,因为不是中铁自己在作业,我们相连的铁路,俄罗斯铁路都有站长之间的临时会晤机制。还有月间会晤和年度例会。在这里遇到问题可以及时与他们沟通,比如说,集装箱班列,从苏州开出来几列,我们就及时地通报给俄方。通过站长间的早晚通话机制和临时会晤机制,通报给俄方,让俄方也做好这方面的准备。这样就避免信息不畅,导致没有匹配车型,积压在俄方。

  和海运、其他运输方式相比,铁路运输是占据绝对的优势,铁路可以用最快的时间,最稳定安全的渠道,把长三角生产出的高端电子产品运往欧洲。满洲里口岸有别于其他口岸,最主要的优势是直接出口欧洲,没有过境第三国,非常便利,这也是客户的首选。运到期限也是重要的吸引力,比如海运运到欧洲全程要45天,铁路只需要12天左右。

  内蒙古满洲里市旅游局副局长黄国庆:

  满洲里地处中俄蒙三国交汇之处, 同时也处在祖国北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旅游资源还是非常有特色的。一是作为边境口岸具有异域风情的旅游资源和异域文化资源比较丰富,第二个就是少数民族蒙古族的民俗民情,和美丽的草原风情,包括草原上的河流,额尔古纳河和呼伦湖等资源。此外,满洲里也是一座红色城市,红色历史红色文化资源也很丰富。所以,景区景点的打造都是围绕这些资源来做的,特色也体现在中俄蒙文化交融上。

  近几年满洲里的旅游人数呈逐年增长的态势,其中出入境旅游人数增长较快,这主要是得益于满洲里位处中俄蒙三国交汇位置,和我们对边境口岸资源开发和营销,很多中国人来到满洲里后,通过口岸去俄罗斯、蒙古国去旅游;二是外国游客来到满洲里旅游,同时经过满洲里又到内地,像三亚、大连、威海、北京、哈尔滨这些城市旅游、度假和购物。从2016年的统计数据来看,前三季度出入境旅游人数增长了30%,在满洲里过夜的人数也在增长,增幅也有10%左右。

  这些年我们也在不断完善“全域旅游”的基础设施、公共资讯的服务设施、公共交通标识、旅游厕所等也得到完善。下一步,满洲里已经被国家确定为第二批全域旅游发展创建城市,我们对全市的旅游进行全域的规划,按照以人为本的理念,来规划整个城市的城市建设、基础设施、交通设施、景区景点和文化产业的发展。

  满洲里是“一带一路”和中俄蒙经济走廊建设的重要战略节点,也是跨欧亚大通道上的一个交通枢纽城市,这几年为了发挥旅游的积极作用,我们主要做了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与俄罗斯、蒙古国旅游部门的交流和合作,建立了相互沟通的协调机制,及时解决旅游发展当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二是加快中俄蒙“一带一路”沿线互联互通的步伐,现在满洲里和俄蒙毗邻地区在公路、铁路和航空上基本实现互联互通,我们对蒙古国乌兰巴托有直飞航班,对俄罗斯的伊尔库兹克、乌兰乌德、赤塔等地都有直达航班。同时我们组织中俄蒙三方旅游企业积极开展一些合作,依托链接线路共同开发一些旅游产品,比如说跨境的包机游、专列游、自驾游、冰雪游等特色旅游产品。第三,我们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打造一些旅游品牌,现在的“万里茶道”、“满洲里-西伯利亚跨境旅游专列”,这个产品已经运行两年了,反响非常好。另外一个品牌叫“友谊·和平·年轻的使者:中俄蒙三国五地青少年友好交流活动”,已经是连续四年,还有一个中俄蒙环线自驾游产品。这三个产品在中俄蒙经济走廊还是有比较大的影响力的。

  旅游产业链条比较广,对相关产业拉动作用还是比加大的。对于满洲里这样以旅游为支柱的城市,它的拉动作用非常强。第一,对当地商贸经济繁荣拉动非常大,满洲里商贸是否繁荣,旅游就是个晴雨表。第二,对当地就业拉动也很大,一般一个(旅游)人数能带动五个就业人数,它对住宿业、餐饮业、交通业、娱乐业、边境贸易,包括城市建设方方面面都有很大的拉动。第三,对地方经济贡献率还是非常大,旅游占据地方GDP的20%多,这个比例还算是比高了,对当地收入、经济发展还是有促进作用。最后,旅游对城市文化的挖掘保护、开发利用,和与其他城市的交流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满洲里是通过边境口岸发展起来的城市,旅游是逆势发展的产业。

  应该说,气候原因导致旅游市场的淡旺季,对于我们国家北方城市来说都是亟待突破的一个重要瓶颈问题。满洲里这些年在不断推动促进冬季旅游和春秋两季旅游的发展。冬季我们主要搞一些节庆品牌,比如说搞了十多届的国际冰雪节,和美丽使者国际大赛,通过这个旅游产品来拉动个人流,带动游客人数的增长。第二,我们政府通过政策引导旅游企业在冬季,通过旅游包机、旅游专列,带来大型的旅游团队,我们对这些企业给与一定奖励。支持企业开发冬季旅游产品。现在自治区也要求,要打造一年四季的旅游旺季。我们今年也准备进一步拉长旅游旺季,今年一直持续到十一,游客来得都非常多。九月份游客人数比去年增长了20%多。

  从旅游发展来说,一是要推动全季旅游。第二是推进“全域旅游”下一步一方面把规划做好,同时要各部门齐抓共管,用一年时间把“全域旅游”的服务设施做好,迎接大众旅游时代到来,我们要让全域都曾是旅游服务的大景区。三是要发挥边境口岸优势,我们正在创建边境旅游试验区,和中俄跨境旅游合作区这两个国家级的旅游区,这两个项目可以更好地发挥满洲里边境口岸旅游优势,也能推进城市产业上一个更高层次。第四,我们想进一步深入挖掘体现满洲里中俄蒙三国文化交融的产品,包括景区景点、旅游线路。最后,我们会进一步加大旅游监管力度。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江西记者站

编辑:陈兆国

央广推荐

今日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