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视频 > 一带一路三周年系列访谈

专访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芮鸿程

2017-01-14 10:33  来源:凤凰网我要评论 

专访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芮鸿程

    云南瑞丽国家级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简介:

  瑞丽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以下简称瑞丽试验区)位于云南省西部的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是G320国道、GZ65杭(州)瑞(丽)高速公路、泛亚铁路西线(大理—瑞丽铁路)的终点,从芒市机场可通往全国各地和缅甸曼德勒。瑞丽试验区是中国面向西南开放窗口中的窗口、前沿中的前沿,是已经建成的中缅通讯光缆、中缅输油气管道和规划建设的泛亚铁路西线及昆明—皎漂高速公路的出入境枢纽,从瑞丽试验区经缅甸曼德勒港、八莫港、仰光港、皎漂港和孟加拉国吉大港进入印度洋,是中国通往印度洋最近的陆路通道。

  试验区以瑞丽市全境(面积1040平方公里)为核心,两翼包含芒市和陇川县。区内有瑞丽、畹町2个国家一类口岸和陇川章凤国家二类口岸,瑞丽、畹町2个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以及与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相近的实行“境内关外”海关特殊监管模式的姐告边境贸易区。瑞丽试验区建设按照“一核两翼、联动发展,一区多园、政策叠加”的工作思路,实施瑞丽畹町姐告同城化、芒市瑞丽陇川一体化发展,政策项目覆盖德宏州所有县市。“试验区有关部门”,指的是德宏州直有关部门。

  瑞丽试验区与缅甸联邦接壤,边境线长288.9公里,有4条跨境公路通往缅甸,是中缅边境通道最多、国家级口岸和特殊经济功能区最密集的区域。全区总人口33万人(2012年),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49.7%,世居的傣、景颇、阿昌、德昂、傈僳等民族与缅甸和印度的掸、克钦、勃欧、阿萨姆等民族同宗同族,同一民族跨境而居,通婚互市,友好交往历史悠久,中缅胞波情深意长,边境地区和谐安宁。2012年,瑞丽市与缅甸木姐市,结为友好城市。从2000年起,每年十一国庆黄金周期间,都在瑞丽市举行中缅胞波狂欢节;每年12月的第一周,瑞丽市与木姐市轮流举办中缅边境商品交易会,成为中缅文化交流、商品交易、信息互通的盛会。

  瑞丽口岸是中国最大的对缅贸易陆路口岸,与缅甸国家级口岸木姐对开。多年来,瑞丽口岸进出口贸易总额占云南省对缅贸易的60%以上,占全国对缅贸易的30%左右,出口商品经缅甸转销至孟加拉、印度等国。瑞丽口岸的进出口额,连续15年保持2位数高增长,远远高于全国、全省的平均增长速度。由市场自发培育形成了以瑞丽口岸为核心枢纽的“中国—缅甸—孟加拉—印度”货物通道、资源通道、人员通道、信息通道。作为重要的发展中国家,印度、孟加拉与中国经济互补性强,是瑞丽试验区对外开发开放重要的合作伙伴和巨大的潜在市场。

    采访文稿:

  瑞丽国家实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从调整对外开放的战略格局的高度成立的。2012年7月9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了《关于批准首批沿边实验区》的函。首批批准了3个实验区,第一个是内蒙满洲里,一个是广西东兴,一个是云南瑞丽国家实验区。也就是说为什么从国家战略高度呢,我们回头看三十年前我们主要的是沿海开放。第一批开放像深圳、珠海、汕头、厦门四个特区,后面我们发现通过开放能助推经济的发展,那我们第二批开放了沿海11个城市,包括从北方的天津、宁波、上海、广州等等。

  三十年后我们发现我们整个国家经济实力上升了,但是我们东西差距没有缩小,西部地区特别沿边地区还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党中央国务院做了战略部署,在整个对外开放的格局上做了调整,就是说我们要进一步打开国门,在如上边境上我们要扩大开放。所以我们首批批了沿边的三个实验区。

  那从2012年批了三个实验区以后,我们瑞丽国家实验区就展开了一系列的工作。首先第一项我们进行了蓝图的绘制,也就是报批了瑞丽国家实验区总体建设规划,于2013年8月份就获得了国家对整体规划的正式批复。

  国家批复总规以后,我们就展开了以下方面的建设。第一就是推进通道建设,实验区工管委审时度势,我们就发挥瑞丽国家试验区的区位优势。因为我们德宏瑞丽试验区从中国的版图来看是在版图的边缘,包括从云南的版图上也是在版图的边缘,但是我们从开放的视角来看它又是在开放的最前沿,属于在国门的位置。所以从这走出去,不到1000公里就可以到达印度洋,也可以从国家战略上来说,我们有战略的地位,有这么一个区位优势。所以我们说要发挥区位优势,那我们就要进行通道的建设,只有有畅通的通道,那我们才能把区位优势变为通道优势。有了通道,我们才能把通道优势变为经济优势。所以我们是从这种思维当中去积累,首先要推进通道的建设。

  从实验区成立的四年间,我们开通了龙瑞高速,投资107亿元的龙瑞高速我们于2015年5月30日举行了通车仪式。龙瑞高速开通也意味着杭瑞高速全线开通,也意味着边疆相对贫穷落后的地区与杭州浙江这样全国经济最为发达的省份通过高速路网相连,也为各种生产要素进入实验区创造了条件。龙瑞高速开通以后,我们接着推进了芒瑞大道的建设,从瑞丽试验区的东翼到瑞丽市也就是瑞丽试验区的核心区我们投资建设一条双向八车道的芒瑞大道。这个大道我们投资98亿元,预计不仅要起到通道的功能,同时要建成产业大道,建成经济带。

  所以从试验区成立这么短短的四年多时间,我们德宏的交通从原来的一条320国道,变成了现在比较畅通的几条道路,有高速有城际大道,还有320国道。可以说在通道的建设上彻底的改变了德宏交通落后的历史状况。

  有了通道我们不是“为通而通”,我们有通道是想繁荣经济、发展经济。这个边疆地区它的历史情况就是,从我们实验区成立以后我们分析它最薄弱的就是产业。我们这些年来产业基础比较脆弱,我们主要的产业是像咖啡、蔗糖业这样的农业产业,比较像样的具有现代化水平的装备制造以及高科技,包括一些家电我们这都比较缺,都没有。所以我们实验区成立了以后,随着通道的建设推进,我们大力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大力的引进大企业,也就是我们实施的大企业带动战略。

  短短的四年多时间,我们从原来单一的比较脆弱的农业产业发展到现在我们有航空业,有两个航空公司,一个是瑞丽航空公司,一个是南亚通用航空公司。另外我们有汽车工业,我们引进了北京汽车瑞丽生产基地,年产15万辆的汽车。此外我们还引进了家电生产,比如说电视生产、手机生产以及珠宝玉石、木材加工、旅游等一系列的产业。到现在为止,我们瑞丽国家实验区核心区瑞丽市就流传着顺口溜,叫“乘瑞丽航空、驾瑞丽汽车、骑瑞丽摩托、看瑞丽电视、打瑞丽手机、赏瑞丽红木、购瑞丽珠宝、游瑞丽风光、品瑞丽柠檬。”也就说短短的四年多时间,我们由一个产业比较落后的边疆省份,一下建起来一个结构比较完备、门类比较齐全的从航空、汽车以及到电视、手机、家电到生物产业,一个比较完备的产业体系,在边疆地区构筑起来。这就为边疆的经济振兴,提供了财政支撑。

  实验区成立以后当时就提出开发开放实验区,开发要开发什么,就是要开发产业。你只有有产业了,你才能有就业,有就业了人民生活才能富裕。有产业了你财政才能有税收,有税收,财政富裕了,边疆地区的社会问题,包括贫穷落后的、道路基础设施的投资、社保医保等等,这些你才有财政基础去改善。通过几年的发展,我们回过头来审视,我们这个思路还是比较正确的。

  除了推进产业以外,我们还着眼于开放研究,是要开放什么。我们抓住开放就是要开放市场,也就是要在边疆地区要建起一个对外贸易的中心。围绕着这样一个主要思想,我们在开放的同时围绕着国家的战略,我们要做好开放的对象与我们友好相处。所以我们构筑了一个开放平台,首先我们建立起与缅甸友邦的睦邻友好的关系,建立起一个定期的会晤机制。我们每年德宏州瑞丽国家实验区作为地方层面都与缅甸的禅邦等地方政府甚至与缅甸的商务部一起确定了一个定期会晤的机制,坐下来相互探讨。我们在开发开放过程中,我们在双边合作过程中有哪些问题,这些问题有哪些属于地方之间可以解决,我们列一个时间表来进一步推进,哪些属于我们中央帮助解决的,我们双边确认,或者向省和中央政府进行报告,来推进问题的解决。开放平台的构建我们还注重双边和睦友好的措施的创新,比如我们通过地方筹集一些资金,来帮助缅甸在教育文化上,来改善他们在教育文化基础上落后的状况。

  开放的重点还是要着眼于市场。市场的开放我们下一步规划建设中缅瑞丽缅甸木姐自由贸易区,我们第一步主要着眼于两国的瑞丽木姐跨境经合区的建设,争取在国家支持下,在沿边建设一个自由贸易区,来给全国沿边自贸区的建设做出一个探索,起到一个示范的效应。这一个我们在中缅双边地方层面已经进行了沟通,而且双边以及签署了备忘录。我们相信在省和国家层面的支持下一定能够快速推进我们实验区的建设,早日为实验区的开发开放快速推进创造出更好的示范经验。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江西记者站 谢元森 李竟成


编辑:陈兆国

央广推荐

今日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