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视频 > 一带一路三周年系列访谈

边境小城满洲里的“一带一路”大文章

2017-01-13 11:17  来源:央广网我要评论 

边境小城满洲里的“一带一路”大文章

  央广网满洲里消息 满洲里是座小城,按照其官网介绍,作为内蒙古自治区计划单列市,它的行政级别仅为准地级市;而满洲里又是个举足轻重的大枢纽——西临蒙古国,北接俄罗斯,是全国最大的陆路口岸城市。它是拥有百年历史的口岸城市,因1902年东清铁路(即现在的滨洲铁路)的开通而建城。2016年底,在“一带一路”伟大构想提出3周年之际,央广记者徐成忠、景明专程赴满洲里,探寻大战略下这座具有一定标本意义的小城的适应与超越。

    被采访人:满洲里海关驻车站办事处副主任刘娟

  以下为访谈正文:

  记者:满洲里口岸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

  刘娟:满洲里口岸地处俄、蒙交界,它是咱们亚欧大陆桥的一个重要交通要塞。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它属于北线的一个重要的口岸枢纽。满洲里海关也凭借这个独特的地缘优势,以建设快速的物流大通道为切入点,积极地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就助推咱们内陆城市啊,向欧洲这个铁路物流运输,积极为他们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2013年9月份开始,我们苏满欧第一趟班列从满洲里出境,到目前为止,满洲里口岸的这个出境班列呈现快速的增长态势,现在已经发展为22条班列。22条班列涵盖了像天津,武汉、长沙,广州,大连、沈阳等49个城市,涵盖的区域有西南,华南,华东,东北等地区。满洲里口岸班列出境条数已经跃居全国第一位,这提升了知名度,成为了“一带一路”建设中最亮眼的风景线。

  字幕:满洲里海关如何让通关更加便利?

  以“苏满欧”为例,满洲里海关在促进这个办理运输方面采取的措施,比如说我们会提供这个360天24小时全天候的无障碍通关预约。比如说有的时候,因为铁路运输有特殊性,它就是有这个凌晨到站,或者说半夜11点,凌晨3、4点到站的,这样到的这种情况。那我们的人力配备上等方面困难方面的排除。我们都事先进行考虑和预案,比如说我们可以这个把信息呢,提前我们审一下他这个班列的一些,这个促进了一些物资情况,然后我们再调配人力,在这个凌晨3点钟,我们把这个监管人员配备,到这个铁路沿线,然后保障办理班列随到随放,这样班列效率有了大大提升。

  字幕:满洲里海关如何协调其他单位为通关加速?

  我们和兄弟海关开展合作,兄弟海关开展的合作,我们就会积极地到这个嗯,始发地海关,你比如说苏满欧的事发地海关,我们到苏州海关去和他们联系沟通,我们和他呢,签订了这些联系配合监管办法。这样呢,我们达成共识,提高那班列呢这个跨境运输的转运效率。这是和兄弟海关。我们在和这个承运部门方面也呢,积极探索这个成立方式,比如说我们这个创新的这个海铁联运,陆铁联运的多式联运模式,也提升了我们班列的这个运输效率,把我们海关监管镶嵌于物流运输当中,使企业感觉不到海关监管给他们带来的一些阻力,或者没有没有这方面的一个时间的延误。再就是和这个铁路部门呢?我们有个配合铁路部门配合呢,我们会和这个铁路部门根据他们的调度,要根据我们这个监管的一个时间安排,我们找一个契合点,提高这个这个班列的效率,减少这个停靠时间,因为他毕竟是一个物流企业运输部门吗?所以我们监管有监管的时限,实现它运输部门运输部门的时限。我们把两家契合到一块,这样呢?这个在运输过程中,能够说你的时间节点和我的时间节点对碰,我们效率会大大提升了,

  再就是我们和这个一些相关的政府啊,我们也在积极的联系和相关政府呢,我们就是为相关的政府和重点企业搭建一个平台。

  字幕:这是一个什么运营模式的平台?效率如何?

  这个平台就像这个,这个举个例子讲,我们会把一些符合条件的企业,或者说有这种意愿的企业呢,积极推进到这个班列线路上来,我们利用我们的职能优势呢,让更多的企业去参与这个班列的进出口业务。再就是我们和这个联检部门呢,就是这个口岸的一些部门呢,我们也和他们的嗯进行一些互动,或者说我们在这个监管方面呢,我们会进行那个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我们开展这样的三互工作。尤其我们和检验检疫部门,检检部门,我们现在就在就实行了一次查验,一次申报一次放行,三个一的快速物流,这个通关的这个一个模式,就是说我们两个这个执法机关呢?就是说不是你完成你的职责,之后到我这来再完成我的职责,我们是一种共性呢,就是像这种直接进入对这户的一些查验啊、检验呢,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这样也提高了一些班列的通关效率。

  字幕:您现在讲的都是国内方面的整合与优化,“一带一路”关键还是要整合国际资源,如何做到?

  我们和这个俄罗斯海关方面的一个对接。我们和俄罗斯西伯利亚海关管理局,我们多次进行了互访和交流。而这期间呢,我们就对班列的监管达成一定共识,就比如说去年呢,由满洲里海关积极推动促成了哈尔滨海关、俄罗斯西伯利亚海关,后贝加尔铁路局,满洲里海关,我们的四方会谈。这样呢,我们在中俄海关和铁路运输之间,我们实现了信息共享机制,这样大大提高了,班列的运行速度和效率。通过我将的这些措施,我们班列呢,现在的运营时间和在后加尔国际站,我们这个交换站,这个停靠时间,从18到20个小时,现在已经停靠减少了8个小时,这已经很难能可贵了。因为是个大的一大列这个班列,所以他这个停靠时间里相当短了。今年这个班列的趋势呢,前9个月,咱们班列出境的班列达到764例,统计这个集装箱的标箱是51886项,咱们这个进出口的总额达到了接近20亿美元。

  记者:这一带一路,我们,嗯,这个战略区,咱们从你这边看,咱们口岸这边这些变化?

  刘娟:比如说这个监管部门,我们的思想里面,比如说这些执法机关哈,我们对这个执法和服务领域,嗯嗯,促进,怎么去推动,这是一个方面。另外就一个这个,这个参与的一些企业里面啊,这些企业呢,也能够积极地去参与这些这一带,的物流和运输,积极的去参与,然后就有条件的。咱们去参与,没有条件创造能力,所以导致咱们这个班列呢。就是说,企业参与度积极性也比较高,然后一些这个宽松的政策还有一些这个监管便利条件,也让他们愿意参与到班列的进出口业务上来,这个口岸的班列的增长呢,是受到很明显的成效,嗯,再就是这个,嗯,整个这个输往欧洲,俄罗斯等独联体国家的货物的品种也在不断的增加来。

  字幕:满洲里海关落实“一带一路”战略,下一步的工作举措?

  下一步呢,主要主要还是想在这个优化监管服务方面还要做文章。毕竟海关要为国把关,在这个我们国门线上,我们当好这个国门卫士,让这个守法的企业感觉不到这个,让违法失信的企业,坚决不能在我们眼皮下面过去。今天有可能我们演示一下过去,但是现在呢,我们主要还是在处理,在这方面呢,还是要这个紧,推动相关执法部门的三互工作,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还要大力的推动呢,我们这三个一的这个全部由这个平台建设,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这样呢,就是我们大大的提高中欧班列的跨境运输的效率。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江苏记者站记者徐成忠、景明

编辑:陈兆国

央广推荐

今日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