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视频 > 一带一路三周年系列访谈

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卓奥马尔特·奥托尔巴耶夫:21世纪是亚洲世纪 “一带一路”建立信任沟通桥梁

2016-12-27 09:07  来源:央广网我要评论 

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卓奥马尔特·奥托尔巴耶夫:21世纪是亚洲世纪 “一带一路”建立信任沟通桥梁

    央广网北京12月10日消息(记者 伍刚 可心 王明月 彭兆伟)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卓奥马尔特·奥托尔巴耶夫在参加由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主办的《京师“一带一路”大讲堂》活动时发表了题为《“一带一路”与中亚发展》的主旨演讲。他认为,中国需要通过应用软实力来更好的与世界各国沟通,要认识到世界是多元的,有不同的文化,“一带一路”要想发挥作用就要包容多样性,从而建立起信任,在信任的基础上才能够建立起沟通的桥梁。

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卓奥马尔特·奥托尔巴耶夫


  以下为演讲实录:

  卓奥马尔特·奥托尔巴耶夫:谢谢!女士们,先生们,尊贵的来宾们,我们大家都知道,在现在的时代,21世纪是亚洲的世纪,2050年的时候全球的GDP的一半都将在亚洲大陆产生。当然很多的产品我们可以追溯一下历史,这些历史学家们描述整个人类的发展时,更多的聚焦在20世纪,有很多的书、著作,还有学术研究,就表明在20世纪可以说是发展的大跃进的时代。但是在这个时候有一些经济体却没有得到特别的发展,尤其是在过去的200年全球GDP的增长,从中国,从北美到欧洲,美国都经历了很大的发展,主要是三大工业革命,在18世纪的时候当时中国主宰整个世界经济的,在中国开放之前,在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之前,当时我说了中国来进行主宰的世界经济,但是突然在一个世纪的时间内中国当时是从占全球GDP的32%一下滑到5%,也就是说中国错过了三次大的工业革命的浪潮,而之后现代亚洲的崛起,我们好像又回到了过去的黄金时代,中国不仅仅是过去成就的辉煌,也是现在、未来的辉煌,而中国现在已经是而且将要是整个转型的核心。我们看到在这里发生的都是奇迹,同时也是基于中国的悠久历史沉淀,这样一个中国全球曾经辉煌的再现也是建立在人民的智慧勤劳的基础上,包括它的政治习俗,还有传承,以及它自身的积淀上面建立起来,所以我们又回到了过去的黄金时代。

  我想简单地来说一下中亚的情况,中亚这块到底有什么奇特之处?有谁来自这个地方,他们是完全来自封闭的国家,我想只有我们两个是来自内陆封闭的国家,现在我们这边可以说人口并不多,为什么?因为在这样一个地方生存确实并不容易,人们的思想也很不一样,如果说大家有谁生活在海边的话,你想要跟别人建立起一个联系或者是来做生意的话,就是跳到船里去,通过航运就可以实现了,但是在这种封闭的内陆国家,一个人首先就要,比如说和邻里之间达成协议,我是不是可以越过你的国界。第二,还有很贵的交通费用,这个确实也是不容易的。我们都知道,如果说你就在海边就可以有整个世界的优势,但是如果是内陆国家,你就得讨好你的邻居,这就是我们内陆的劣势。所以只有我和我的同事我们两个人来自这样一个内陆国家,也就只有5%的人口在这个地区生存,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这块的贸易真的是非常困难的,因为很难去跨界,就是要马可波罗那个时候还要好一点,就是那个时代,因为他只是到了东边部分的地区,但是在我们的地区就比较困难了,所以说为什么对这些内陆封闭的地区,这些人们在几年前就是哈萨克斯坦的首都,当时习近平主席对那里进行访问,他宣布了说三年前建立起一个新的丝绸之路,要在古丝绸之路的基础上,在这样一个传奇色彩的基础上,来更好地实现交通,来更好地实现能源方面的通道,所以大家都非常高兴,非常的激动,我们会有这样一个新的丝绸之路将要得到打造,就有可能又重回丝绸之路过去的辉煌。

  当我们来看整个大陆的时候,在我们这个讲台上,我们讲的很多的是经济,但是大家如果说能够放开眼光来看一些安全问题其他的领域,我们比如说就看上海合作组织这一块的工作,对于大家来说,我们现在都看到的是全球化的发展,包括印度、巴基斯坦也加入了上海合作组织,包括伊朗也将要,甚至还有土耳其也提出了兴趣,所以大家看到了这样一个大的图景,也就是欧亚大陆这一块很大的地区,包括中亚,当然中亚正好就是在欧亚大陆这一个大板块的中心,也就是面临快速发展的板块的中心,所以我们是非常期待能够回到我们过去的黄金时代,当时我们是一个过渡的中心地点,也就有着重要的位置。但是中间仍然是有很多的挑战,我经常在我的讲座、讲话当中都会提到这一点,我们大家都知道,在历史的长河中,中国是向内发展的一个王国、国度,他是韬光养晦的,不是对外扩张的,没有要拓展的野心,如果你把中国和其他国家做比较的话,这样一个向内发展的趋势会成为有助于中国的全球暴富的长处,为什么呢?因为在21世纪,如果我们把它比较起之前的这些世纪和时代的话,这个道理很简单,因为我们现在是生活在第四期的工业革命浪潮当中,而且就是一个平面的世界,也就是没有任何的国界,就像托莱多阁下说过的一样,包括iPhone,包括手机,它就可以穿越任何地区试图建立起来的城墙。而中国不可能还像过去中央王国向内发展那样的态势,它必须向外发展。在过去的三十年当中,邓小平宣布了改革开放政策以来,中国也非常小心地引进这样一些知识、经济、技术等等,但是现在你们所面临的挑战可以说是更为复杂了,因为中国需要走出去,这个不见得就是说你们的人们从文化传统还有历史的角度来说能够马上去做到,因为在中国的传统上没有这样的出去的传统,所以说有很多的挑战,为什么说中国的领导人也是强调这当中的复杂性和难度。

  现在中国人积聚了很多力量,也到海外去开拓,不仅仅是钱,不仅仅是知识或者是知道国外的商业做法、法律法规就够了,不是这些就足够来进行更多的沟通,我认为这中间非常重要的就是要应用软实力,而且习主席在他的声明当中也是强调了软实力,他也充分认识到这样一个多元化,看到了在文化当中的不同,在伦理上的不同,在我们的这些习俗习惯上的不同,世界就是一个多元的世界,所以很难说在一个10多亿人口的国家往外看,看到其他的地方到底有什么不一样,但是这是唯一的一个方式,也就是这样一个“一带一路”,如果要发挥作用的话,就要看到这种多样性。还有包括过去的一些原则、标准,我们要采取任何行动,都需要建立起信任,在信任的基础上才能够建立起这种沟通的桥梁。而且包括有共同的拥有权,包括相互的邀约等等。任何往前迈进的步伐不应该是分裂,而应该是把人们联合起来,这个也是我们在一个文件当中,包括国家发展的文件当中指出来的,就是互联互通方面,这一点是不能被忘却的。所以说我在讲座上的声明,我们是知道,这是一个需要的进程,要建立起我们共同的拥有权,有这么多的国家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他们都会有很多相互交织的影响,包括地区性的共识也需要达成,为什么呢?就在这样一个学习的曲线上“一带一路”才能共同推进,不管是失败也好,还是成功也好,错误也好,进步也好,所以这是我之前讲座当中说过的,我是希望在这方面付出更多的时间,能够实现更好的互联互通,在不同的文化之间进行嫁接,在不同的历史文化传承当中进行嫁接,不是说在这个过程当中就不犯错,这绝对是一个比较艰难的任务。

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卓奥马尔特·奥托尔巴耶夫

  我是在前苏联成长起来的,大家知道前苏联有很多不同的民族,它当时也是很大的经济体,包括工业方面也是很庞大的体系,当时前苏联是想建立起这样一个很好的各民族之间的不同的和谐的关系,在75年的时间当中它也做了很多的尝试,从某一种程度上,有一些地方取得了成功,但是不是所有的地方,即使是在这样一个国家努力想建立起和谐社会,有非常好的意愿,但是即便这样也不是完全成功的。在每一个国家当中人们都要预备好,包括这些反对的族群,每一个国家都有这种反对的声音,他们的利益其实是和“一带一路”相悖的,包括有一些有民族主义的、平民主义的、以及一些种族主义的,还有包括环境方面的一些游说的群体,他们可能都是在政治经济各方面,他们是从自己本身角度来考虑,包括我刚才说的种族的也好,还有各方面的也好,所以2016年我们也是在做这样一个分析,这一年它将是成长的一年,包括我们刚才说的平民主义不断增长的一年。我们也会发现包括在政治领域上有一些组群他们发现没有那么容易能够施加影响力,包括他们本身的存在也面临着一些风险,包括欧洲大陆他们也面临着很多的选举或者是相关的一些活动,所以说我们可以看到这些族群,包括在过去他们可能有很多的能力,现在有一些不同意见,这些不同领域的族群他们也在不断地成长,他们可能持不同的意见,但是要更好地进行这样一个连通。在异国他乡来进行开拓,我们要更好地和这些被遗忘的或者影响力没那么多的族群建立好联系。

  还有适用性,我还想讲一下,我们现在的基础性和应用性研究方面的关系,我当时在前苏联的时候也是物理这一块,所以我们知道,前苏联在基础学科方面,在自然科学方面做得很棒,很有实力,可能是因为和美国之间军备竞赛的原因吧,但是大家知道最后前苏联还是没能在军备竞赛当中成功,在与西方的战争中落败。主要是在经济上的失利,不管是它的基础学科上的、应用的,还有商业性的研究,到底有什么意义?因为我们现在这个社会不仅仅是说只把能力放在写好的文章、好的论文、好的著作上面,我们现在必须要把它放到决策层面来考虑,我非常高兴能够看到在这个屋子里面有一些过去的政治家,我们知道他们都做得很好,他们并不容易,他们是在聆听,他们有的时候是在聆听,他们必须要找到一种方式能够帮助人们,比如说像托莱多这样的总统,还有像北师大的新兴市场研究院等等,在他们的帮助之下,我们能够来取得更多的进展,我们都知道人的生命是非常有限的,我们都活不过100年,所以我们必须要注重实际,我们要跟不同的相关专家进行沟通,跟胡院长我也已经讲过了,我在做研究的时候可能会非常切实,我们并不是说叫做研究,只是要做一些演讲等等,如果我们必须要写一篇文章,这个文章或者论文有5页,我可能写半页就写完了,我觉得我们必须要正视这一点,这几天我在中国观察到的现象是政治决策者、政治家他们的态度非常好,他们愿意倾听我们的声音,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必须要做好自己的工作,我们也是需要把一部分的时间不仅仅是生成一些相关的理念同时要看这些理念怎么样付诸实施,怎么样能够让我们的政策决定者能够引用,我们需要采取一定的行动,否则可能我们就有越来越多的知识分子最后只是能够在学术上做一些贡献,只是在自己的圈子里头开展研究,所以说我觉得我希望我们能够更加实际、更加切实,我们能够出台一些非常切实、能够促进发展的建议,这也是为什么我希望,我也做好准备了,在这个方面做更多我的相关工作。

  因为我在过去是非常荣幸从政过的,我知道我们的政治家是怎么回事儿,所以我也是希望我能够跟一些相关的知识分子或者是出资的研究人员进行合作,希望双方能够共同努力、能够出台更多切实可行的相关理念以及把它们切实加以实行。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中国的发展又是非常的迅速的,希望我们能够进一步地共同推动这个世界的繁荣发展。谢谢!

编辑:彭兆伟

央广推荐

今日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