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视频 > 专题 > 京师一带一路大讲堂 > 讲堂报道

央广网

波兰前副总理科勒德克:全球化不可逆转 “16+1”项目是重要通道

2016-12-11 18:0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12月11日消息(记者伍刚 郑珂歆 王明月 彭兆伟)12月11日,由北师大新兴市场研究院、“一带一路”研究院主办的京师“一带一路”大讲堂在京召开,波兰前副总理格泽高滋·W·科勒德克教授出席并发表了题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16+1”合作与发展》的主旨演讲。科勒德克表示全球化是一股不可逆转的潮流,中国作为强有力的经济体在财政资本和人力资本等方面对全球经济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国在一些地区建立起相关的合作或者是区域间的融合机制意义重大,“16+1”项目是连接各区域间的重要通道。
波兰前副总理格泽高滋·W·科勒德克
  以下为演讲全文:
  你好!我看到今天在午饭之后仍然还有这么多人来参加我们今天下午这部分的讨论,我今天要求演讲的题目是“16+1”的合作与发展这个问题,以及在“一带一路”框架之下的中欧之间的合作问题。首先我想说我的大部分时间都是一个经济学家的教授,但是我的研究重点主要是基于政策的,我在过去是波兰前副总理,我同时也是财政部长,在94年至97年的时候我是波兰前财政部长,在那个时候我们波兰的经济被誉称为欧洲的一个非常强劲的经济体,到目前为止中东欧地区有16国,我们是其中一国之一了,我们同时也是OECD组织的成员之一,OECD是在二十多年前建立起来的。就我的工作来讲,我是做了一些相关的研究,我在世界银行做了一些研究,同时在耶鲁大学,还有UCLA我都是教学,是一个教学人员,我之后又回到了波兰,在波兰政府从事相关的工作,后来成为了波兰的财务部长。
  在2000年至2003年的时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巨大的挑战,我们也是在那个时候要加入欧盟,所以也有很多的谈判工作。我想说对于欧盟特别是中东欧地区,在九十年代和现在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大多数的国家都取得了进步,尤其是在他们实现市场经济这一块,以及在政治民主这一块也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有很多国家都是在欧盟的框架之下来进行运作。在2004年5月1日我们加入了欧盟,之后又有更多欧洲的国家加入,在2007年8月1日又有另两个国家加入了欧盟,波黑、还有南斯拉夫,也都加入了欧盟,这些都是欧盟的成员国了,为什么他们这么去做?因为在这之前我们发生了很多的事件,大家可能还记得,他们这么去做主要是那段时间发生了非常多的变化,所以他们也要考虑不同相关的因素,也要考虑到怎么样来推进社会进一步的发展,对于我们波兰,我们认为在中东欧地区我们是经济发展最为成功的国家,有些国家可能说他们是最为成功的国家,比如说像捷克共和国,还有前苏联等等,他们可能都认为他们也是非常成功的经济体,但是我们的成功,我们认为它更多的是一个量上的成功,我们这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在中东欧地区是更为成功的,我们经济的发展相比于1989年的时候增长了很多倍,我想俄罗斯的GDP的发展几乎为零,而那个时候人均GDP乌克兰是稍微高于我们的,到现在为止我们波兰的人均GDP相比于乌克兰来讲要高于他们3.5倍,所以我想说你看到在中东欧地区是发生了这么多巨大的变化,包括我们前苏联的解体,因为对于欧洲来讲,还有对于中东欧地区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在很多年之前,我去了格鲁吉亚这样一个国家,格鲁吉亚这个国家也是非常美丽的一个国家,我就问了这样一个问题,就是到底我们的发展会是什么样的情况呢?他们说对于格鲁吉亚的发展就已经到了尽头了。格鲁吉亚也是跟土耳其接壤的,后来我又问了这个问题,欧洲的发展它的未来到底在哪里?后来我们就说,这要看不同国家具体的情况了,对于中东欧国家来说,这要看具体的不同国家的情况,而且我们还有一些欧盟的成员国,他们是社会主义国家,但是他们不是苏联集团当中的一部分,所以我们再来看一下中国,对于中国如此巨大的国家,而我们的国家是如此之小,我想说的是,比如像马其顿只有140多万的人口,或者斯洛文尼亚,是只有200万人口的国家,跟北京的人口差不多,所有这些国家都是人口非常少、非常小的国家,如果来看一下外交,比如说对于美国,每一个人都有选举权以及投票权,但是马其顿这样的国家只有140多万的人口,这些小国无法同英国这样的国家相比,他们才是世界上具有影响力的非常重要的国家。对于中国来讲,对于全球的经济发展来讲,我们能够看到我们需要不同国家之间的精诚合作,对于中国来讲,我们也是一种合作伙伴的关系。我们应该形成一种集团,尤其是这些互为邻国的国家应该形成一种互相合作的团体,对于中东欧这个地区来讲,我们有16个国家,之前都是前苏联的各个邦,现在有的已经加入了欧盟,成为欧盟的一个成员国,但是我们之前都是前苏联的成员国,除了3个国家,这3个国家现在都已经加入了欧盟,成为欧盟的成员国,像马其顿,这些国家的人口只有几百万,每个国家的人口都只有几百万,它们都在巴尔干半岛。相对比较贫穷的国家,克罗地亚也是两年之前加入了欧盟,成为了欧盟的成员国。
  所以在这里我想说,对于欧盟来讲,现在它不希望再进行进一步的东扩了,我们现在也在进行更多的谈判,这个谈判在进行,在塞尔维亚内部或者是黑山内部进行一些谈判,所以我们现在也正在考虑怎么样利用现在的结构改革。政治方面的一些精英,还有学术界,他们现在正在进行这个方面的讨论,这样就可以更好地来改变相关的一些规定,可以更好地来改变这些成员之间的关系。但是在这些不同的国家当中,比如说之前的一个前苏联的国家白俄罗斯等等,也是面临着同样的情况,他们之前是前苏联的一部分,同时也不是未来欧盟可考虑的成员国,他们也没有在“16+1”的项目当中,白俄罗斯,所以我们不知道说到底未来的情况是怎样,但是我自己的一个思考,我们不可能说在这一地区与每个国家都打交道,因为太多了,有些国家也太小了,我们到底要建立怎么样的一个团体。所以我们也要再度回到这16个国家来看一下到底发生了什么。

编辑:彭兆伟

关键词:波兰前副总理;科勒德克;全球化;不可逆转;;“16+1”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局势变动“全球化再定义” 中国企业应深耕国内

如今,伴随着全球化过程的逐渐深入,世界贸易成倍增长,资本的流动,世界金融体系一体化日益深入,全球局势的变动对中国的影响更是日渐增强。而面对全球局势变动,中国应该如何应对?

2016-12-11 11:29:00

蔡军说法:高水平对外开放增强发展新动能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在开放中增强发展新动能。

2016-03-16 07:40:00

清华大学教授崔保国:中国对于全球化要有自己的主张

2014-09-20 15:1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