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视频 > 专题 > 京师一带一路大讲堂 > 讲堂报道

央广网

秘鲁前总统托莱多:互联互通迫在眉睫 建设共享型社会需目光长远

2016-12-11 17:2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12月11日消息 (记者伍刚 郑珂歆 王明月 彭兆伟)12月11日,由北师大新兴市场研究院、“一带一路”研究院主办的京师“一带一路”大讲堂在北师大京师学堂召开。秘鲁前总统亚历杭德罗·托莱多(Alejandro Toledo)受聘担任北师大新兴市场研究院、“一带一路”研究院特聘教授,会上他发布了第18本新书《共享型社会》,并发表了题为《共享发展与共享型社会》的主旨演讲。
  托莱多表示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各国之间的互联互通迫在眉睫,而科技的进步为人类开辟了一个新的发展空间,为建设共享型社会提供了支撑 。他强调,我们需要分析过去的发展路径和发展曲线,对未来进行预测,不能拘泥于眼前,要目光长远。尤其是当全球面临着人口增长、气候变化、粮食饮用水安全等一系列挑战时,我们要为我们的子孙后代负责,建议在联合国框架内全球共同协同发展,建设全球共享型社会 。

秘鲁前总统亚历杭德罗·托莱多(Alejandro Toledo)
  以下为演讲全文:
  现在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书的内容,这本书最早的英文版是斯坦福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刚一出版在英语国家就成为了最畅销的书之一。之后又被翻译成了西班牙文,成为最畅销的书,但是西班牙语版似乎还没有盈利。现在这本书已经被译为了12种语言。
  我们非常诚挚地来推出,我们海拔是5000米,你知道吗?我有另外15个弟兄姐妹,我是他们中的一员,其中有6个双胞胎,6个双胞胎,你想想,我不是他们当中的一个,我不是双胞胎,其中有7个人第一年就夭折了,就是因为缺少一种非常基本需要的设施,包括可以喝的水,还有卫生条件,还有相关的医疗保健等等,更不要提受到高质量的教育了,这就是我的背景。他们中7个在第一年就夭折了,这都是我的弟兄姐妹呀,我是家里的老八,我只是刚好能存活而已,我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这样一个非常小的概率,3%,5%,看大家到底能有多少感慨,我最终还是能生存下来,所以我就又矮又丑,因为缺乏营养。所以我的父母就决定,因为之前我们住在5000米的海拔,干脆搬到沿海的海港地区,我是一个非常腼腆的孩子,当时也是通过卖报纸或者其他杂活才能够补贴家用,我就是这样的一个经历。所以我的父亲就决定从5000多米海拔的山区搬到海港,然后我们就必须要吃各种各样的海鲜,既然搬到了海港嘛,基本上什么样的海鲜都吃过了。我的斯坦福的这个朋友就告诉我说,这可是深海鱼油啊,就是这个把你给拯救,把你的整个智慧给建立起来了,是吗?我不知道,但我确实做得不是太糟糕。我在斯坦福大学获得了两个硕士学位、博士学位,之后又是哈佛大学的教授,还有很多的朋友,包括早稻田大学的同学,还在联合国,还有世行都有很多的同事朋友。没有人是完美的,但是我之后在哈佛大学的时候就不知道做什么了,就从政之后当了总统。所以说大家可以知道我为什么,这好像似乎和之前的我没什么关系,还有胡教授对我的支持。
  现在的世界可以说是越来越小,没有办法说你还能像过去的保护,必须要马上进行互联互通,这是一个共同前进的时代,我也是对习主席在秘鲁十天前的讲话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他说现在我们已经没有时间了,迫在眉睫了,我们必须要进行互相的连接。到底现在这个世界上发生了什么?我们有这么多的可能性,让我们的世界成为一个更美好的地方,这样我们就能够更好地面向未来,包括面向我们的子孙后代,后代的后代。在此,我也非常荣幸本书的中文版能够得以出版,通过新兴市场研究院一位伟大的老师的领导,也就是胡教授的领导,我真的非常感谢您,胡教授。昨天晚上的时候,我们从阿塞拜疆来到这里,阿塞拜疆那儿特冷,在早上六点的时候我就接到了一通电话,就是来自一个我都不认识的人给我打的电话,我后来才知道他是谁,他是莫斯科大学的校长,他打电话说他们想要在俄罗斯出版我的书,我说这可真是一个吃惊的事情,我想跟大家再说一下这个内容你就知道了,我想这是我感到很谦虚,我甚至不敢当,刚才的意思。现在必须是不能有保护主义了,我们必须共同迎接挑战,这样我们才能够来保护我们的子孙后代,包括他们后代的后代,来使他们的生活充满自由。对于这些有石油的国家,他们可以说是发出了很多的噪音,甚至是使发展停滞。现在大概是一桶120多美元,之前又降了一下,现在又涨了,大概在5-10年当中,我们当时也是看到了新兴市场研究院包括他们的工作,所以说之前对石油的需求,我们也看到了这样一个贫困,或者是这样一些现象,他们只是给了这些人授之以鱼,而没有告诉他们如何去打渔,是这样的一个现象,他们说不要给我鱼,请你给我,我要去知道打渔的方法,这是新兴市场他们所需求的。我不知道这个世界上是不是有更有效的方法能够很快地实现可持续的发展,它甚至可以是超越了经济的发展,因为经济的发展只是一个方式,而不是最终的目的,它是一种方式,因为我们可以能够解决贫困。但是增长或者是发展并不能够说我们实现了发展,我不应该就此自满,我们实现了发展,因为我们能够更好地将发展的成果惠及这些贫困的人群。这个是来自于斯坦福大学做的一种分析,他也是这么认为的,我们认为这也是我们的生活应该所取得的成果。
  我们怎么样才能够实现这一点呢?我觉得我能来到北师大,能够来到这个非常非常卓有盛名的院校,但是我们面前所面临的挑战到底是什么呢?对于石油和天然气的需求在未来会不断地下降,我们在阿塞拜疆知道有非常多的石油的储备,还有在马德里我们也是召开了领导人的峰会,但是在这里我想跟大家说的是,联合国秘书长他也是我们的好朋友,他也是我们在马德里所召开会议的一个参与方,但是我们跟联合国秘书长也达成了一致,就是我们将会更多地惠及到新兴市场,能够使我们的发展超越,仅仅是经济发展这个维度,科学技术到目前为止给我们带来了一个新的发展的空间,对于我们来讲我们认为石油和天然气不仅仅只是我们发展的一个来源,我们跟斯坦福大学还有Google这样的科技公司,我们也需要其他的一些经济发展的推动力,因为数据向我们展示,如果使汽车将来是无人驾驶的话,我们的效率会更高。我们还有太阳能板,就是说现在可以有太阳能板能够给我们的汽车来进行充电,在未来会有更多的可再生能源能够成为我们汽车能源的来源,所以我们在未来对于石油和天然气的需求就会下降了,在全球范围内这个需求将会进一步的下降。

编辑:彭兆伟

关键词:秘鲁前总统;托莱多;互联互通;共享型社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秘鲁前总统托莱多:为了未来子孙福祉 建设共享型社会

秘鲁前总统亚历杭德罗·托莱多受聘担任北师大新兴市场研究院、“一带一路”研究院特聘教授。

2016-12-11 10:15:00

托莱多:穿行在中世纪的西班牙故都

高速列车从华丽宽敞的马德里阿托查站驶出,一路上我想象着期待已久的古城的模样。如今的托莱多完全依靠旅游业,小镇依然保持着中世纪的风情,游人穿梭在广场和小巷 托莱多的大主教堂也是西班牙重要的哥特式教堂的代表,多重的尖拱门,繁复的石刻,巨大的彩色玻璃窗及高耸的尖顶钟楼,都体现出宗教的威严。

2015-06-04 15:11:15

巴西女子患罕见病感觉不到痛 第2次生产时睡着

英国广播公司巴西网站4日报道说,巴西一名27岁女子因患罕见疾病而从未感觉疼痛。托莱多有个33岁的兄弟和她一样患有先天镇痛的怪病,而另两个兄弟和她的3个孩子都很正常。

2015-05-06 16: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