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视频 > 专题 > 京师一带一路大讲堂 > 讲堂报道

央广网

奥拉兹·占多索夫:“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来给中亚地区国家带来发展动力

2016-12-11 17:1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0日消息(记者 伍刚 郑珂歆 王明月 彭兆伟)“三年来,一带一路”的倡议在不断地得以实施以及发展,也给相关的国家带来了一定的发展动力,给我们这个地区的五个国家都带来了益处。”哈萨克斯坦前副总理奥拉兹·占多索夫在参加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主办的《京师“一带一路”大讲堂》活动时发表了上述言论。他表示,哈萨克斯坦应从实际问题出发,学习中国的实践经验,在农业、旅游等领域与中国加深合作。

哈萨克斯坦前副总理奥拉兹·占多索夫
  以下为演讲实录:
  奥拉兹·占多索夫:大家早上好!同时我也表达我的感谢,感谢托莱多教授,感谢胡院长,感谢您们邀请我能够参与这个非常重要的研讨会。在今天我听到了一个非常好的消息,也就是这本书已经被推出了,中文版得以正式地出版。这个研究是中亚方面的一些相关的专门的研究,同时还有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奥托尔巴耶夫也在我们的新兴市场研究院开展了相关研究项目,现在回到我们今天的演讲主题,我觉得奥托尔巴耶夫先生刚才都已经讲到了我们“一带一路”的倡议,也讲到了中亚发展的相关的倡议,以及整个发展框架,我觉得我们这个研讨会的题目设计得非常好,在这里我想更多地来讲的就是在何种程度上,即中亚要发展到什么样的程度才能够有助于实施“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我们需要来解答一下。
  我们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来探讨这个问题,有一点就是在某种程度上中亚是一个历史上非常重要的区域,在地理位置上非常的重要,在很多其他的方面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区域,但是如果我们从另外的一个角度来看,我是在莫斯科大学学了经济学,在那个时候我认识一个前苏联的负责经济发展的相关人员,他也是规划出了中亚地区整体发展的大图景。在中亚地区,在那个时候我们认为虽然有不同的问题,但是经济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托莱多总统之前也谈到这个问题,说在拉丁美洲国家之间,我们是不断地相互学习,进行合作,也开展了很多的合作项目,在各个不同国家都开展了非常多的合作项目,包括我们一些在美洲的相关合作项目,我们在拉丁美洲有非常多的合作,但是在中亚,过去25年来却并没有这么多的不同的大洲之间或者是国家之间的合作,所以我们必须要考虑到这个问题,我们需要有不同的合作。虽然说可能有两国之间的合作,但是在各个不同国家大范围的合作好像比较缺乏,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问题,我觉得有一个问题,如果我们要做的话,对于中亚地区在未来的发展是非常有益的。也就是“一带一路”的倡议,如果我们把“一带一路”能够成功地实施好,在未来几年将会给中亚地区带来益处。在中亚地区有一些国家,我们之间可以实现相互的合作,比如说如果我们要是来看一下“一带一路”的倡议,其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观点就是实现互通互联,互通互联也就意味着我们要实现共同的发展,但是如果我们要实现互通互联,必须要实现不同国家共同的合作,如果只是一个国家的单一发展是不能实现互通互联的,我们必须要实现不同国家的合作,要实现市场的互通,实现长距离的互通等等。所以说“一带一路”的倡议已经出台三年了,在这三年以来,这个倡议在不断地得以实施以及发展,也给相关的国家带来了一定的发展动力,我们也看到有一些国家开始有更多的合作,在这个地区开展了更多的合作,给所有的相关方都带来了益处,就是在我们这个地区的五个国家都带来了益处。所以我们希望、也看到一些积极的发展迹象,中亚国家、中亚地区开始逐渐地实施“一带一路”的倡议,也逐渐推动了这个地区不同国家的经济发展。这是一点,这是从一个角度来看这个问题。
  另外一个角度,在过去的25年我们看到的发展情况就是不同的国家的情况是不一样的。我们在过去25年来的发展,我们认为这个发展是不是满意呢?我们觉得在某种程度上各国还都是满意他们的发展成就的,像哈萨克斯坦,还有其他的一些国家,他们实现了他们都认为比较满意的发展。他们实现了自己的发展,他们实现了宏观经济的发展,还有各个不同的领域也都取得了相关的发展,还有政治经济的相关问题也得以解决。而且这些问题的处理方式还都是比较合适的,当然虽然说有一些国家,比如说乌兹别克斯坦,可能他们的发展并不是特别的好,他们的经济体制可能并不是特别的好,因为这个国家经济体制并没有特别开放,能够接受外国的投资等等,有一些国家可能还没有很好地利用他们的农业部门来实现进一步的发展,他们的劳动力还都比较低,所有的这些国家我觉得情况都不一样,所以当我们再回头看“一带一路”倡议的时候,可能对各个国家的影响、各个国家的利用程度也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也是希望未来这个倡议对不同的国家能够带来更多的影响,所以我们也是评估了一下说我们要学习中国的经济发展经验,以及中国发展经济的实践,刚才我的同事已经谈到了这一点,他说我们有的时候实践是比理论更加重要的,所以说我们要学习更多的实践,更多地关注于实际的问题,我觉得中国有它自己的发展问题,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从总体上来说,他把他的重点还是放在发展方面,我觉得这一点也是我非常关注的,我也看到中国发展白皮书最近也是以英文版出台了,所以学习一下中国的发展实践对我们来讲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对于中亚的五个国家来讲都是非常重要的。有很多的事情,特别是在中国成立头十年,发生了非常多的事件,包括华盛顿的共识等等,当然还有很多其他重要的事件发生,包括社会以及经济的发展,所以要学习中国实践的发展经验、发展实践其实也是我们“一带一路”这个倡议当中很重要的一个内容,我觉得这对于我们这些国家都是有益的。我觉得我们中亚的五个国家国情都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都还仍旧处于发展的阶段,所以我们需要从中国学习相关的实践。这是第二点。

编辑:郑珂歆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