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视频 > 专题 > 京师一带一路大讲堂 > 讲堂报道

央广网

奥托尔巴耶夫:21世纪是亚洲世纪 “一带一路”建立信任沟通桥梁

2016-12-11 17:1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0日消息(记者 伍刚 郑珂歆 王明月 彭兆伟)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卓奥马尔特·奥托尔巴耶夫在参加由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主办的《京师“一带一路”大讲堂》活动时发表了题为《“一带一路”与中亚发展》的主旨演讲。他认为,中国需要通过应用软实力来更好的与世界各国沟通,要认识到世界是多元的,有不同的文化,“一带一路”要想发挥作用就要包容多样性,从而建立起信任,在信任的基础上才能够建立起沟通的桥梁。

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卓奥马尔特·奥托尔巴耶夫
  以下为演讲实录:
  卓奥马尔特·奥托尔巴耶夫:谢谢!女士们,先生们,尊贵的来宾们,我们大家都知道,在现在的时代,21世纪是亚洲的世纪,2050年的时候全球的GDP的一半都将在亚洲大陆产生。当然很多的产品我们可以追溯一下历史,这些历史学家们描述整个人类的发展时,更多的聚焦在20世纪,有很多的书、著作,还有学术研究,就表明在20世纪可以说是发展的大跃进的时代。但是在这个时候有一些经济体却没有得到特别的发展,尤其是在过去的200年全球GDP的增长,从中国,从北美到欧洲,美国都经历了很大的发展,主要是三大工业革命,在18世纪的时候当时中国主宰整个世界经济的,在中国开放之前,在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之前,当时我说了中国来进行主宰的世界经济,但是突然在一个世纪的时间内中国当时是从占全球GDP的32%一下滑到5%,也就是说中国错过了三次大的工业革命的浪潮,而之后现代亚洲的崛起,我们好像又回到了过去的黄金时代,中国不仅仅是过去成就的辉煌,也是现在、未来的辉煌,而中国现在已经是而且将要是整个转型的核心。我们看到在这里发生的都是奇迹,同时也是基于中国的悠久历史沉淀,这样一个中国全球曾经辉煌的再现也是建立在人民的智慧勤劳的基础上,包括它的政治习俗,还有传承,以及它自身的积淀上面建立起来,所以我们又回到了过去的黄金时代。
  我想简单地来说一下中亚的情况,中亚这块到底有什么奇特之处?有谁来自这个地方,他们是完全来自封闭的国家,我想只有我们两个是来自内陆封闭的国家,现在我们这边可以说人口并不多,为什么?因为在这样一个地方生存确实并不容易,人们的思想也很不一样,如果说大家有谁生活在海边的话,你想要跟别人建立起一个联系或者是来做生意的话,就是跳到船里去,通过航运就可以实现了,但是在这种封闭的内陆国家,一个人首先就要,比如说和邻里之间达成协议,我是不是可以越过你的国界。第二,还有很贵的交通费用,这个确实也是不容易的。我们都知道,如果说你就在海边就可以有整个世界的优势,但是如果是内陆国家,你就得讨好你的邻居,这就是我们内陆的劣势。所以只有我和我的同事我们两个人来自这样一个内陆国家,也就只有5%的人口在这个地区生存,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这块的贸易真的是非常困难的,因为很难去跨界,就是要马可波罗那个时候还要好一点,就是那个时代,因为他只是到了东边部分的地区,但是在我们的地区就比较困难了,所以说为什么对这些内陆封闭的地区,这些人们在几年前就是哈萨克斯坦的首都,当时习近平主席对那里进行访问,他宣布了说三年前建立起一个新的丝绸之路,要在古丝绸之路的基础上,在这样一个传奇色彩的基础上,来更好地实现交通,来更好地实现能源方面的通道,所以大家都非常高兴,非常的激动,我们会有这样一个新的丝绸之路将要得到打造,就有可能又重回丝绸之路过去的辉煌。

编辑:郑珂歆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