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视频 > 央广在现场

经济之声专访美国消费技术协会总裁夏培罗

2016-05-12 09:30  来源:央广网我要评论 
  经济之声专访美国消费技术协会总裁夏培罗

    物联网、虚拟现实、车联网,消费电子市场火爆概念不断涌现,但也遇到了不少困境。消费电子市场下一个风口在哪里?经济之声记者牛萌专访了美国消费技术协会总裁夏培罗,来听他们的对话

  如何突破物联网应用困境?

  记者:物联网的概念在中国十分火爆但同时我们看到真正具有影响力并且投入大规模应用的产品并不多见,您认为背后的原因有哪些?

  夏培罗:物联网正处于萌芽阶段,从世界范围来看,目前投入应用的物联网产品数量也十分有限,但我们相信未来一定会出现大量产品。目前已经有一些产品可以实现互联互通,比方说,我戴的智能手表和云端相连,如果发生地震的话,可以通过所有这类手表的运动判断出地震范围,这样的功能在美国已经可以实现。所以说现在这类产品和服务正在迅速发展,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应用和需求。同时,还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程序员,通过分析应用产品数据,可以得到大量信息。

  记者:如今,物联网行业面临着一个极为现实的困境,那就是在智能终端布局基本健全的情况下,不同产品之间的设备并不能互联共通。您认为该如何解决这一问题?

  夏培罗:不同的公司各自为政,开发出拥有专利权的不同技术,确实会给产品之间的互联互通带来的一定的挑战,但已经有国际组织开始创建统一的标准,工程师和科学家们相聚在一起,将从技术角度出发,找到最佳的解决方案,所以这一问题最终会得到解决。对消费者而言,最保险的方法就是购买一些知名品牌和公司的产品,这些公司会长期支持自己的产品。

  虚拟现实技术商业开发潜力巨大

  记者:2016年被称为虚拟现实之年,您怎么看待虚拟现实产品的商业开发前景?

  夏培罗:虚拟现实产品提供体验,它是受控制的,并且可以测量和评估结果。在商业开放方面,比方说,在教育领域,利用虚拟现实产品你可以根据教学结果反馈,不断调整教学方法,从而找到最有效的方法;再比如说,如果修理一个复杂的机械装置,机械结构图表可以展现在虚拟现实眼镜上,工作效率和精确度都会提高。除了娱乐和游戏,虚拟现实技术还可以应用在许多场景中,所以这是一个非常令人兴奋的,拥有巨大商业开发潜力的领域。

  记者:许多跨国公司纷纷在虚拟现实领域发力,而目前中国企业仍处于混战状态几乎没有生产出具有影响力的产品中国企业怎么才能弯道超车

  夏培罗:虚拟现实包括硬件产品以及软件和应用两方面,目前的确有许多公司在虚拟现实硬件产品生产方面展开竞争,市场会决出最终的获胜者。而在软件和应用开发方面还存在极大的发展空间,中国企业可以开发新的应用和软件,比方说在游戏、电影、教育和训练领域的应用和软件开发,都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智能汽车驾驶数据该由哪一方控制?

  记者:智能汽车是当下消费电子领域的热点之一,大众很关心智能汽车的安全性问题。此外,谁应该拥有和控制驾驶数据也是争议的焦点。这些问题该如何解决?

  夏培罗:其实智能汽车的安全性很高,现在每年都有大量人因为车祸死亡,随着汽车变得越来越智能,伤亡人数会逐渐下降。智能汽车最终的目标是无人驾驶,但为了达到这一目标,首先要避免车辆碰撞。比方说,在美国我驾驶智能汽车的时候,如果离其他车辆太近,汽车会发出提示,这些智能汽车特性在提高安全性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至于哪一方该控制驾驶数据,各国政府会根据各自国家文化来做出决策。我认为,某些数据不应该单纯由消费者掌握,比方说,如果发生了严重的事故,警方和救护人员要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如果知道车速和人员伤亡情况,就可以更好地施救。

编辑:黄一博

央广推荐

今日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