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视频 > 央广独家

【见证履职】马百龄:民族地区扶贫工作仍需加强

2015-03-14 22:25  来源:央广网我要评论 
  

央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记者 张磊 甘肃台 李彦龙) 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会见独龙族代表时指出:“全面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这让广大少数民族干部群众倍感温暖,深受鼓舞。在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马百龄认为,对甘肃这样的多民族欠发达地区来说,要想与全国一道建成小康社会,除了自身努力之外,还需要国家政策和资金扶持。

  马百龄说,甘肃的两个自治州和两个少数民族自治县都是国家连片贫困地区。近年来,甘肃省把推动民族地区发展和少数民族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改善作为重要任务,不断加大力度,实施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贫困发生率由33.2%下降到19.8%,贫困人口减少430万人,其中,民族地区减少贫困人口六十多万人。2013年,全省民族地区实现生产总值440.4亿元,是2005年的四倍多。

  “但是,受自然、地理、历史等客观因素的制约,我们省民族地区还有80万人没有脱贫,占人口总数的四分之一,所以,如何能尽快摆脱贫困落后的面貌,与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社会,对今后的扶贫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马百龄表示,对于民族地区来说,自然条件严酷,生态环境脆弱,山大沟深,交通不便,“靠天吃饭、收入渠道单一、劳动者素质低”等特点让民族地区成为甘肃省扶贫工作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

  而且,由于甘肃省没有被列入全国民族省份,所以相对于被列入民族省份的地区来说,当地得到国家层面的支持还有些不足。因此,他建议,国家应该在以往支持的基础上,在助推一把,加大对甘肃省贫困地区、民族地区扶贫攻坚工作的支持力度,尤其是在欠账比较多的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建设以及民生改善等领域给予重点支持。

  他还建议,国家应取消民族地区公益性项目、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地方自筹资金和配套资金,对畜牧产业、清真食品加工业、民族特需用品、旅游等特色富民产业给予金融优惠政策上的重点扶持,采取一些超常规的扶持措施,真正解决这些行业“融资难”的问题。

编辑:魏仕杰

央广推荐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