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视频 > 央广独家

【见证履职】洪润清:改变舟曲群众守着电站用贵电困局

2015-03-14 22:21  来源:央广网我要评论 

【见证履职】洪润清:改变舟曲群众守着电站用贵电困局

央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记者 张磊 甘肃台 李彦龙) 舟曲,曾因一场特大泥石流而让全国人民记住了这个小县城的名字。奔腾的白龙江水从县城穿过,让那里形成了依山傍水的美丽景观,同时,大大小小的水电站也给当地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效益。但是,在全国人大代表、舟曲县城关镇西街村妇联主任洪润清看来,“用能紧、用电贵”依然是当地老百姓希望解决的问题。

据她介绍,舟曲全县由于自然条件较差,群众收入渠道单一,用能不足的问题十分突出。全县农村群众的用能问题基本靠柴火和煤炭解决。但是,作为水力资源丰富的县区,当地水能理论蕴藏量达到了76万千瓦,近年来,通过招商引资,当地已建成43座水电站,在建的还有20座。这些水电站全部建成后,全年发电量将达到136178.5万千瓦,电力资源非常丰富。

“但是现在国家的电价对农民来说还是过高,形成了‘门前有电站,房顶有电线,村前有电网’,群众却仍存在用能短缺的局面。”她表示,由于电价太高,村民们只能靠着柴火取暖做饭,对生态破坏极大。

因此,她建议,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当地农牧民的生活用能问题,恢复森林植被,改善生态环境,使广大群众能从小水电开发中获益,国家应尽快在农村实施以电代薪项目,把五分之一的电量作为当地留存电量,并建议将农村用电价格由每度0.51元降低到每度0.31元。

编辑:魏仕杰

央广推荐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