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视频 > 央广独家

“难忘中国之声”城市传奇之宁波

2015-02-25 16:40  来源:央广网我要评论 

  城市传奇-百年宁波帮

  198176日,邓小平在北京会见了世界十大船王之首的包玉刚,并握着他的手说:“我们早就应该见面了。”从此开始了他们之间长久的友谊,也开始了邓小平与宁波帮的交往。包玉刚的女儿包陪庆回忆:

  距离上次历史性会面半年之后,邓小平再次接见包玉刚,并告诉他,中国政府在1997年要收回香港。在香港人心惶惶之际,作为举足轻重的商界代表,包玉刚召开记者招待会表明信心,并宣布变卖船只,投资香港本土。新华社香港分社原副社长张浚生:

  此时,与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私交不错的包玉刚,也开始更频繁地出入于唐宁街10号、英国首相官邸。宁波帮博物馆馆长王辉:

  正是因为以包玉刚为首的宁波帮在香港回归过程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198412月,中英双方签署联合声明后,邓小平与包玉刚会面,同意了他的一个要求。

  包玉刚所说的“直管”,就是“计划单列市”政策。当时的宁波,既非省会,又非经济重镇,为了加快建设,国务院此后专门成立了宁波经济开发协调小组, 同时也吸引了更多敢闯敢干、爱国爱乡的宁波帮,让宁波这座城市从此走上了迅猛发展的快速路。

  城市传奇-风雨天一阁

  1949525日,宁波解放前夜,周恩来专门叮嘱时任解放军第七兵团副政委的姬鹏飞,有座建筑一定要保护好,宁波的天一阁。天一阁建于明朝嘉靖年间,是我国最古老的私人藏书楼,保护起来难度很大。当时天一阁创始人范钦的嫡系子孙范鹿其,负责守院。接到保护天一阁任务是来自山东枣庄的铁道游击队队员们,时任连队指导员的郑君伦成为了保卫天一阁小组组长。

  他告诉郑君伦和那一个班士兵,这里的规矩是,不能生火,不能吸烟,更不能翻书。战士们连平日做饭都只能去院外。

  就这样日夜坚守一个多月,枣庄铁道游击队员们终于顺利完成了守护宁波藏书楼的任务。天一阁典藏研究部主任饶国庆:

  有了周总理保护天一阁的指示,再加上天一阁在宁波人心中的分量,即便是在文革破四旧期间,阁中古书也被悄悄保存了下来。工作人员反而利用这个机会,收集了大量民间藏书。天一阁博物馆副研究员周慧惠。

  建国后,天一阁从私藏变为公藏,如今的藏书量已经扩充到了过去的十倍:

  风雨天一阁,历经数百年,无论代如何变迁,它一直守护着宁波人的精神家园,也见证了一次次历史的奇迹。

  城市传奇-蒋介石故居保护

  1949524日,人民解放军粟裕部解放了蒋介石的老家、宁波奉化溪口。尽管自家祖坟曾被蒋介石派人挖开多次,但面对“老对手”的故居,毛泽东发出指示,不能破坏。南京大学民国史研究中心研究员王舜祁:

  1979年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宣布对台湾“和平统一”的方针。此后不久,经时任对台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廖承志的提议,中央拨出30万元专款,修缮蒋氏故居。

  文革期间,蒋氏故居已经长期被当地政府占用为办公用房和家属院。为了让大家顺利搬迁,当年的工作小组只能挂名修复风景区办公室。曾经随父母住在故居的夏亦蓟回忆:

  为了能够修旧如旧,工作小组翻阅了大量文献。曾经参与修复的王舜祁研究员回忆:

  1981年,时任总书记的胡耀邦宣布,溪口蒋氏故居修复一新,引起海内外轰动。不久,在外交部官员陪同下,13名世界知名媒体记者首访溪口。海峡对岸的蒋经国也受到了触动。

  1996年,蒋介石故居被定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溪口,这个曾经风起云涌的小镇,如今已变成一个游人如织的观光之地,静静地保存着过往的历史传奇。

   

编辑:李聪格

央广推荐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