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视频 > 央广独家

张进:十年铸就“平安合肥”铜墙铁壁

2015-01-14 10:23  来源: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张进:十年铸就“平安合肥”铜墙铁壁

  人民网合肥1月14日电(刘甜甜)位于江淮腹地的安徽省会合肥市,连续20年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城市”,三捧“长安杯”。在央视《经济生活大调查》公布的榜单中,合肥连续三年获评“中国最幸福城市”。城市的长治久安背后,是全体政法系统为“平安合肥”建设默默的付出。日前,合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进做客“法治安徽进行时”演播室,在接受本网专访时表示,十年来,“平安合肥”建设为省会铸就了“铜墙铁壁”,合肥市民的安全满意度和安全感指数不断攀升。

  在谈到对“依法治国”的理解时,张进表示,“这宣誓着一个新时代的开始,就是必将带来社会治理结构领域的重大变化”,昭示着今后遇事必须依法办事,政府必须依法行政,公民也应该学法守法,规范自己的行为,来促进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在他看来,“法治”既是一个理念、一个思维,也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是合肥各级政法干部要按照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的政法工作所承担的职责,积极投身到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在这一实践中履职尽责,来做好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公平正义和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任务。

  【以下为访谈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点击收看主持人,我是主持人吴嫣然。节目一开始,我们一起关注一些数字。

  【配音】合肥连续20年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城市”,三捧“长安杯”。2014年八类严重暴力刑事案件比重仅为1.43%。《2010年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显示:在全国294个地级以上城市中,合肥的“社会公平”这一项名列第一。全市的148个乡镇街道、1760个村均建立了综治维稳信访工作站,同时设立了283个人民调委会。与此同时,更是涌现出52名优秀政法干警和李庆、仇多馥等全国英模。

  主持人:那么今天,我们《法治安徽进行时》就将合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进请到了我们的演播室,请他谈谈合肥在推进法治安徽建设中所做的努力。张书记,你好。

  张进:你好。

  【配音】张进,合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曾任肥东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合肥市政府副市长等职务。

  主持人:张书记,此前有媒体报道,央视的经济社会大调查公布的榜单中,合肥市连续三年获得“中国最幸福城市”。我们相信这和我们合肥政法工作者的努力,也是分不开的。那么,咱们具体做了哪些工作?

  张进:好的。合肥市作为安徽的省会城市,理应在法治安徽建设中起表率作用。合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法治建设,从2005年开始,作出了“平安合肥”建设的决定。近十年多来,我们始终坚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牢牢把握、严厉打击刑事犯罪,保持了国内省会城市暴力刑事犯罪率最低这一良好成果,这当中凝聚了全市政法战线的努力和贡献。同时,我们注重社会矛盾的调解、化解和调处。我们搭建了基层基础的信息化平台,专业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的平台,建立了维护省会稳定的专业队伍和辅助力量队伍,同时十分注重我们政法队伍自身的建设。

  主持人:那么,从大形势来说,随着改革的深入,面临的局势也是越来越严峻,就咱们合肥来说,社会稳定形势方面您觉得面临了哪些挑战?

  张进:合肥市委把“工业立市”作为战略,在推进实施的过程中,近十年来,大家可以明显感觉到合肥城市变大了,实力变强了。那么,在这样一个工业化、城市化推进的过程中,会出现不同的利益诉求,会形成一定的利益群体。比如说,在征地拆迁,在房产物业管理,在医患纠纷调处等各方面都显现了一些问题。尽管我们的不稳定因素的总量是呈下降趋势,突出的矛盾也呈现较好解决这样一个态势,但是这些矛盾的显现,在这样一个发展周期,是一个过程。我们必须正视这样的现实,迎接这样的挑战。

  主持人:面临这些社会的矛盾或者说是问题,逃避是没有办法解决问题的,那从咱们自身来说,政法工作、政法队伍中具体我们可以做出哪些应对呢?

  张进: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进一步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现代化,我们自身素质如何进一步提高,来适应新形势的发展需求、来满足人民群众对新期待的要求。所以,我们注重加强警员法治思维的确立,注重法治理念的培养,加强公安干警作风的锤炼,不断深入基层、接触群众、了解群众的期待、了解群众的诉求,同时把服务群众的工作岗位向一线延伸。直接和群众接触,进行共同的研究、共同的商讨,来解决新的诉求。随着城市化的进程,人口的流动已经成为省会城市的一个重要的新趋势。因为工业化的发展,就业岗位的不断增加,使许多就业的人员来到合肥。那么,我们就必须把他们作为新合肥人加以对待。

  主持人:十八届四中全会对这个政法工作也是有了更高的要求,我们从字面上就能看得出来,依法治国由“制度”的“制”,变成了“治理”的“治”,这可能也是传达出一种信号,一种落实更加实际一点,那么在新的形势下,合肥政法工作在思路上有着怎样的转变呢?

  张进:法治,即是理念,也是过程,这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我认为,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是广大政法干部工作追寻的目标;促进公正司法,市政法干部的价值追求;维护社会稳定,是各级政法干部的基本任务。最主要是观念、理念的转变。

  【配音】张书记认为,政法队伍要从四个方面去转变工作思路:在维护稳定工作上,实现由维稳向维权的转变;在推进社会管理上,实现由管理向服务的转变;在社会治理上,实现由单一治理向共治共享的转变;在化解矛盾上,实现由消极稳控向依法解决问题转变。

  主持人:您刚才和我们说的从维稳到维权方面,都是从思维上的一种创新或者理念上的一种创新,那么在具体的工作方式方法上会有怎样的转变呢?

  张进:我们在行业调解过程中,发挥了行业调解组织的作用。我们搭建了人民调解的平台,就是使矛盾在没有形成较大范围的情况下,就单一化解,避免民事纠纷上升为治安案件,上升为刑事案件。同时,我们建立了社会面防控的专门队伍、辅助力量队伍,形成了主干道路公安武警巡逻。小街小巷有我们的治安巡逻队员,农村和边远地区有我们的协警人员。在城市电子警察数量较大的基础上,我们在农村,特别在农村边远地区做到了每个村不少于两个电子警察探头的这样一个布局,有效地压缩了农村犯罪的这样一些死角,保证了农村社会治安情况持续好转这样一个成果。那么同时,也针对社会管理当中出现人民群众反映电动车、自行车被盗现象比较严重的这一情况,我们从去年开始开展了停车安全工程。就是在形势不同的地区,设置了有人看守的停车场,停车场也设置电子探头,保证车辆管理能够有序停放、安全存放。所以,从调解平台的建立、治安巡逻队伍的形成,到相关工程项目的推进,来形成一个社会面的、总体的治安防控的格局,来推动合肥社会治安持续良好。

  主持人:的确,不管是推进这个依法治国还是法治安徽的建设,除了在思想上我们要和党形成统一战线以外,我们还要在实际的工作中运用法治的思维和法治的方式去解决问题。当然了,我们也希望合肥能争做这个排头兵,为打造“大湖名城 创新高地”、为美好安徽的建设作出自己应有的一份贡献。那么,好了,本期的节目就是这样,我们再次感谢张书记,也感谢各位网友的点击收看,

编辑:潘剑

央广推荐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