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视频 > 央广独家

李建中:将公安锻造成维护正义之师 守护安宁之剑

2015-01-12 11:23  来源: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李建中:将公安锻造成维护正义之师 守护安宁之剑

  2014年,为维护安徽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安徽公安真是“蛮拼的”。忠诚履职、无私奉献换来的,是一张可喜的“成绩单”,其中安徽八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数同比下降25%,现行命案破案率达到历史最高点的99.36%。

  2015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作为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安徽公安该如何适应新形势?在新形势下有什么样的明确目标?又会有哪些重要举措?

  日前,安徽省省长助理、公安厅厅长李建中做客演播间,畅谈安徽公安机关在坚持依法治国、维护社会稳定、驾驭治安局势、服务人民群众等方面的思路和部署。

  “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公安民警心中的最高位置,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最高标准。”李建中说,全省公安机关将大力推进基础信息化、警务实战化、执法规范化、队伍正规化建设,着力打造“五个公安”、提升“五个能力”,真正把公安队伍锻造成为维护公平正义之师,守护人民安居之剑。

  主持人:回顾这一年,您最难忘的是什么?最感动的是什么?

  李建中:我们感到最难忘的是全省公安机关勇于亮剑,竭尽全力为广大人民群众守护平安。截至2014年11月底,全省刑事案件发案总数同比下降6.5%,其中杀人、重伤害、绑架等八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同比下降25%,“两抢一盗”等可防性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19.2%,现行命案发案数同比下降19.3%、破案率达到99.36%,是历史的最高点;道路交通事故数、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7.8%、16.1%;火灾事故亡人数、直接财产损失数同比下降58.5%、18.7%,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和生命安全得到了比较好的保护。

  一年来,在艰巨繁重的任务面前,全省广大公安民警积极践行“忠诚、智勇、清正、为民”的安徽公安精神,秉持“为党和人民利益而战、为法律尊严而战、为公平正义而战、为警察荣誉而战”的警察职业豪情和“迎难而上、克难攻坚、敢打必胜、勇争一流”的警营攻坚锐气,在平凡中默默坚守,在奉献中履职尽责,在危难时挺身而出。

  我省有7名民警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这在全国是比较多的省份。还有3个集体、3名个人荣获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和爱民模范称号,受到习近平等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

  特别是2014年以来有11名民警因公牺牲、98名民警因公负伤。广大公安民警用智慧、勇敢、辛劳,甚至鲜血和生命,换来了万家团圆安宁、社会平安和谐,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无愧于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光荣称号。

  回顾这一年的工作,我们最受感动的是广大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关心、支持、帮助、厚爱,以及监督,这些都是我们做好工作、履职尽权的源泉。

  主持人: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要求,在新形势下,对公安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对此你怎么理解?

  李建中: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深入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具体要落实到四个方面:

  一要争当忠诚于党的好卫士,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定理想信念,牢记职责使命,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爱民为民主旋律,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

  二要争当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公安民警心中的最高位置,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最高标准,要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全力维护群众权益,做到对群众深恶痛绝的事“零容忍”,对群众急需急盼的事“零懈怠”,努力在打击犯罪、维护治安、服务群众等履行公安职责方面创造新业绩;

  三要争当依法治省的主力军,积极适应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省的新要求,把维护公平正义作为基本价值追求,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社会稳定、处理复杂问题、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和水平;

  四要争当优良作风的弘扬者,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以“三严三实”为标杆,持之以恒转变作风,持之以恒改变服务,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严明纪律、秉公用权、廉洁从警,切实维护人民警察的形象。

  主持人:您刚才也说到公安干警要争当百姓的贴心人,那么,在与基层公安的接触中,听他们反映说也有一些难处,就是完全按照法律处理事情似乎往往让人觉得不近人情,对此你怎么理解?

  李建中: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要求,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

  要在在坚持依法办事的基础上,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但是决不能简单地求得一时一事的息事宁人、一地一域的暂时“稳定”,而突破法律底线,有悖公平正义,埋下影响社会稳定的隐患。

  当然,我们在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的同时,要做到法与情的有效统一。但是,法律是衡量的最高标尺。所以,我们作为公安机关、公安民警,要确立对法律的敬畏,要通过自己的执法行为捍卫国家法制的尊严和权威、捍卫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主持人:请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公安机关在维护社会稳定、驾驭社会治安局势、服务人民群众等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和目标?

  李建中:在新的起点上,更加扎实有力地推动公安工作的开展,更好地确保全省平安稳定、服务人民群众的职责使命。那么,具体可以归纳一下几句话:围绕一个总目标,履行三项任务,推进“四项建设”,打造“五个公安”。

  围绕一个目标,就是紧紧围绕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目标,把公安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坚持践行宗旨、民意引领,坚持改革创新、奋发有为,推动公安工作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全省人民。

  忠实履行三项任务,就是忠实履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主要任务。

  具体来说,维护社会大局稳定,重点要及时化解、妥善处置各类不稳定因素,确保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改革发展能够在安全稳定的环境中顺利进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关键是要高举法律和正义之剑,打击犯罪、惩恶扬善,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权利和合法权益,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最基本的是要保障人民群众人身和财产安全,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

  要毫不放松地做强公安机关的主业,不断提高打防犯罪的效能,维护良好社会治安秩序;切实履行好道路交通、消防、卫生管理等公共安全管理职责,尽最大努力预防和减少公共安全事故,为群众生产、生活、工作、出行等提供安全有序的社会环境和高效便捷的管理服务,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满意。

  主持人:听李厅长这么讲,我们对“围绕一个目标,履行三项任务”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那么推进“四项建设”、 打造“五个公安”需要做哪些工作?公安干警要从哪些方面着手加强?

  李建中:推进“四项建设”,即从现在起3年内,全省公安机关将大力推进基础信息化、警务实战化、执法规范化、队伍正规化建设,这是公安机关适应依法治国新形势的要求、有效履职尽责的重要支撑和保障,是解决公安工作面临体制性、机制性、基础性、保障性难题的重要举措。

  推进基础信息化,就是坚持围绕实战、服务实战、实战检验、实战引领的理念和方向,以“云计算”、“大数据”、“大情报”等信息化平台为支撑,整合资源、实用实效,推动指挥扁平化、勤务实战化、手段多样化、执法规范化、管理精细化、效能最优化,不断提升公安机关打防管控的能力和水平。

  推进警务实战化,就是建立健全符合实战要求的警务运行机制、勤务管理模式,科学配置警力资源,提升警务效能。特别是在110接处警工作方面要提质提效,要适应当前维护社会治安的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动态巡逻防控勤务模式,科学布警、动中备勤,并且要在一线单位、窗口单位探索完善弹性工作制、错时工作制、轮班运转制等,进一步提高群众见警率、民警管事率,保证公安机关全天候24小时处于实战勤务状态,及时有力有效处理警情、服务群众;那么在重要案件侦破、重大警情处置上,建立健全多警联动、同步上案、领导一线指挥等行之有效的制度和机制,打好速决战、合成战、信息战、整体战。总之,要让公安机关战斗能力越来越强,让人民群众越来越感到满意放心,让不法分子越来越受到震慑胆寒。

  推进执法规范化,就是要从执法主体、执法能力、执法机制、执法监督、执法过错责任的认定和追究、执法信息化等关键环节入手,筑牢预防和抵御执法问题“不敢为”、“不能为”、“不愿为”的坚实防线,真正提高执法质量和执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从公安民警的每一项执法活动、办理的每一期案件中感受到公平和正义。

  最后,我们强调要推进队伍正规化,就是按照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立足公安机关的性质、职业特点,努力破解公安机关管理和保障难题,努力建立起与公安队伍性质地位、职责任务相适应的管理体制和保障机制。结合安徽实际,我们特别强调要坚持政治建警、素质强警、作风立警、从严治警、从优待警统筹推进,使我们队伍能够更好适应依法治省的要求,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要求。

  公安机关,作为依法治省的主力军,是具有武装性质的刑事司法力量和行政执法力量。可以说,天天在打仗,无时无刻不面临着考验。那么,能打仗、打胜仗,最根本的是要提高依法履职尽责的能力。

  所以,我们强调全省公安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打造“五个公安”、提升“五个能力”,真正把公安队伍锻造成为维护公平正义之师、守护人民安居之剑。

  打造“五个公安”,第一点是着力打造“忠诚公安”,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的能力,就是要面对尖锐复杂的斗争和较量时,公安民警要旗帜鲜明、勇于亮剑,主动进攻、打主动仗,及时依法有力打击各种危害国家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坚决捍卫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坚决捍卫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第二,着力打造为民公安,提升驾驭社会治安、有效管理服务的能力,就是要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对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打早打小、露头就打、不停地打,绝不能让“黄、赌、毒”、“黑、拐、枪”等治安问题在安徽一些地方形成气候,危害人民群众。

  第三点,是着力打造法治公安,提升依法办事、严格公正执法的能力,就是要注重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来处理问题。把维护社会稳定、维护法律尊严与维护各方权益有机结合起来,要从具体案件入手,规范民警的执法行为。把执法为民、依法办事的要求落实到实处,确保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能够做到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定性准确、处理适当、程序合法。

  第四,是要打造创新公安,提升攻坚克难、推动公安工作发展的能力,要立足安徽实际,扎实稳妥地推进公安工作改革创新,努力破解影响公安工作发展的思想性羁绊、机制性约束、保障性难题,更好地推动公安工作的科学化发展。

  第五点,是要着力打造效能公安,提升建设过硬队伍、依法从严治警的能力,我们要特别强化警察职业精神的教育,特别强化民警执法能力的教育,特别强化民警日常的纪律作风管理。

  同时,要加强政策激励,激发队伍活力,运用好绩效考评、警务督察等有效手段,狠抓工作落实、改进工作作风,最大限度地挖掘每个民警的工作潜力;还要在全省机关深入开展“四加一”岗位征迁活动。

  总之,要通过不懈努力,使每个单位、每个民警都能够做到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清正廉洁。对侵犯群众利益的人和事,我们也要毫不手软地严肃查究问责,对构成犯罪的要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不袒护、不遮掩、不护短,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最后,我也想请社会各界、广大网友一如既往地监督公安民警,支持公安工作。全省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也将发奋努力、拼搏进取、争创一流,捍卫法律尊严、捍卫人民利益,为打造“三个强省”、建设美好安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新贡献!

  再次谢谢各位网友。

编辑:潘剑

央广推荐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