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视频 > 央广独家

兰新高铁今日开通运营 丝绸之路再添快车道

2014-12-26 18:20  来源: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央广网兰州12月26日消息(记者 孟永辉 张磊)12月26日开始,我国首条在高原、高海拔和戈壁荒漠地区修建的高速铁路——兰新高铁正式开通运营,这也标志着我国甘肃、青海和新疆三个省区结束了没有高铁的历史,正式迈入“高铁时代”,而古老的丝绸之路也增添了一条快车道。

  早上十点四十九分,伴随着悠扬的汽笛声,由兰州铁路局首发的D2703次列车正点驶出兰州西站。它将用近十二个小时的时间,奔驰一千七百七十六公里,跨越三十九个车站,最终抵达乌鲁木齐。兰州客运段党委书记赵斌说,高铁的开通使旅客出甘入疆的时间缩短了八个小时:“千里兰新一日还,早晨吃牛肉面,晚上品哈密瓜,这已经不是过去的梦想,而是可以实现。”

动车上配备了多民族语言列车员

  高铁沿途经过了黄土丘陵、大漠戈壁,雪山草原等多种地形地貌,壮丽的景色更是吸引了不少旅客。但据兰新高铁设计总工程师王正邦透露,兰新高铁的大部分工程集中在高原、高海拔地区,荒漠、冻土都会给施工带来极大挑战。由于它还穿越了五百多公里的风区,所以以路基挡风墙和桥梁挡风屏为主的防风工程规模也创下了世界高速铁路在建工程的记录:“这五个风区新疆境内是462公里,甘青段有117公里,总共是五百多公里的风区。大风对车辆的影响是非常大,通过防风技术的采用以后,按现在设计的速度,八级风可以正常运营。”

  车外天寒地冻,车内却温暖如春。兰西动车所党支部书记路唯喜告诉记者,针对兰新高铁穿越高寒地区的实际,高铁采用了CRH5型动车组,除了车内噪音小,乘坐更加舒适之外,最大的优点就是耐寒:“西北的温度比较低,尤其是冬季。这个五型车适用于高寒地区,第一个车上面有电采暖,第二个有伴热,像塞拉门、集便器伴热等等,这是都是防寒的措施。”

  据兰州铁路局局长王峰介绍,兰新高铁运营后,甘肃、新疆和青海三省区的人民过上朝发夕至的“高铁生活”,兰州和西宁也将形成“一小时都市经济圈”。同时,从兰州到张掖、嘉峪关和酒泉的运行时间也由以往的九个小时压缩到了五个小时,实现了同城效应:“不仅缩短了区域、城乡之间的时空距离,强化了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形成了相邻城市的“同城效应”,而且使欠发达地区更好地融入到整个现代化进程中。”

兰新高铁采用的CRH5型动车组

  为此,甘肃境内的兰州、嘉峪关、酒泉和张掖联合发表兰新高铁甘肃段节点城市宣言,提出依托兰新高铁建立城市社会经济合作共生的发展新模式。嘉峪关市市长柳鹏:“兰新高铁的快速便捷,使市场和要素会在更大范围内实现重新配置,各节点城市就经济发展战略和政策进行充分交流,支持区域经济融合发展。借助于区域融合与分工,避免重复建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除此之外,兰州铁路局局长王峰还表示,兰新高铁能够有效解决既有的兰新铁路客货不分、旺季运量饱和的现状,缓解运输瓶颈:“与陇海、兰渝、包兰、青藏线共同构成较为完善的西部铁路网,与既有兰新铁路将组成兰新通道新的大能力铁路干线,使我国西北铁路网得以优化提升。”

  

编辑:涂傲

央广推荐

兰新高铁今日开通运营 丝绸之路...

2014-12-26 18:20

2014央广网教育盛典实况

2014-12-25 12:58

“京城好医生”推荐活动为“优...

2014-12-24 08:59

“京城好医生”推荐活动为“金...

2014-12-24 08:58

大国大时代十二月谈:“一带一...

2014-12-18 14:39

“善行100 亲子志愿日”活动在...

2014-12-15 13:13

《金融者说》专访人保险集团董...

2014-12-15 10:39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