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视频 > 央广独家

《沈大夫5分钟课堂》第五集:防治下肢静脉曲张

2014-10-27 15:46  来源: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编者按:推拿、按摩、导引是祖国医学宝库中的一枝奇葩。绝大部分人认为,通过自我按摩、推拿,能达到祛病延年的功效。而其中老年人群对此的认可度更高。老年之声《健康之家》节目播出的相关知识一直颇受欢迎。为了让老年朋友能更全面准确的学习这些自我保健法,老年之声邀请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推拿科专家教授老年人通过推拿防治:腰肌劳损、感冒、便秘、前列腺增生、下肢静脉曲张、膝部疼痛、肩周炎、慢性胃炎、失眠、踝关节扭伤等老年人常见病。并以视频、音频、图文的全媒体方法立体呈现。每周一、三、五,以上内容将通过老年之声《健康之家》(首播 10:00—11:00, 重播 16:00—17:00  23:00—24:00)、老年之声微信公众账号、老年之声微博上同步推出。

    本期主题:防治下肢静脉曲张

下肢静脉曲张是四肢血管疾患中最常见的疾病之一,早期患肢酸胀、乏力、沉重,后期可因静脉瘀血而引起营养障碍,在足靴区并发经久不愈的顽固性溃疡,并发下肢溃疡,中医称之为臁疮裙边疮老烂腿等等,是一种难以治愈的慢性疾病。今天沈大夫给大家讲授下肢静脉曲张的推拿按摩保健方法。

第一个动作:拿揉小腿肚

取坐姿,双手从踝关节开始,由下往上拿揉小腿肚,一直到到膝关节后面,拿揉30遍。平时我们两个腿都可能有静脉曲张的表现,一般先拿揉比较重的那个,再做相对比较轻的那条腿。

第二个动作:平推血管曲张处

卷起裤脚,找到腿上静脉曲张的地方,用我们的手掌从下往上推静脉曲张的部位,从下往上,一个一个地推,有多少个推多少个,注意一定要从下往上。如果疼就推得慢一点,如果不怎么疼就可以稍微用点劲儿,每个地方推10下。

第三个动作:按摩涌泉穴

我们用手去搓前脚掌三分之一的涌泉穴。涌泉穴是肾经起始的穴位,它主要是管水液代谢、气血运行、包括西医所讲的血液运行方面的一些疾病。按摩涌泉穴除了治疗下肢静脉曲张以外,睡觉之前搓一搓,对我们睡觉也有帮助。还有一些男同志做这个部位的按摩对前列腺炎、前列腺增生等一些疾病都有很好的治疗作用。做完您会觉得脚心发热,这样基本上就搓到位了。

 

健康之家贴心提醒:这三个动作需要早中晚各做一遍。

编辑:付文一

央广推荐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