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视频 > 央广独家

夏庆丰:了解农民对征地拆迁的诉求是解决问题的重要基础

2013-03-09 21:54  来源: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主持人]老百姓反映自然有他们的原因,你有没有了解过过去铜仁在征地拆迁当中容易出现的问题是什么?

  [夏庆丰]了解到农民对征地拆迁的诉求是我们解决问题的一个重要基础。我们应该看到往往政府在做项目推进的时候给老百姓讲的是大道理,这个项目是公益事业,是基础设施建设,为全市430万老百姓做服务的。但是对具体每个个体来讲,老百姓关注的是他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是自己的房屋产权,所以老百姓的关注点就是我们需要下大力气去了解清楚的。比如说我们这一个最起码的就是因为征地拆迁,对全区来讲、全市来讲是建了一高速公路,但是对老百姓改变了什么我们也要清楚。比如老百姓关注把他的房屋拆了土地征用了,他缺了什么东西?首先房屋是他居住的地方,土地是他生活的保障,所以他考虑到第一个是生活保障的缺失。所以他对未来的有一种不确定性。第二从很多地方的征地拆迁的情况来看,这个补偿款的使用对他带来了一定的茫然性。农民对大批资金的使用,对未来的保值增值还没有做好各项准备。第三个因为它原来是以耕作为主,现在征地拆迁很多农民到城市转为市民以后,他的生活方式会发生改变。他从农耕农村转变到社区,转变到城市里面里,这种生活方式会发生很大的改变。第四个大家还是非常担心的,因为根据土地年产值来拨付补偿标准,土地年产值每年都在变,标准也在不停的变动,所以他觉得现在这种征地和未来的征地有个比较,他觉得越晚征对他来讲他的利益可能最大化,所以我们要了解老百姓的这种对他自己生活方式的改变所带来的一种关切。同时在我们那里还出现了另外一些情况,因为铜仁老百姓这个地方的山水比较好,老百姓居住的地方往往都是认为征地拆迁会破坏他们的龙脉、风水,选择别的地方会不习惯,还有这种心理在里面,不肯征地不肯拆迁。同时还有老百姓会认为项目会造成环境的破坏,造成对他世居场所的破坏,他也觉得是不愿意征地的。同时我们在征地过程中,老百姓对个别村干部,别的地方发生的现象有一种担心。村干部在征地拆迁过程中优亲厚友、徇私舞弊的情况有些还存在,影响了他这种信心。最后我想讲,因为土地在征用的时候不但涉及到个人的土地还涉及到集体的土地,他对集体土地的使用也很关心,所以这种种因素纠合在一起,老百姓就感觉到对土地征用过程中他就会产生种种的迷惑,造成可能出现一些矛盾和问题。

编辑:高玥

央广推荐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