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视频 > 原创精品

【兴国重器】智能语音行业的“中国好声音”:科大讯飞

2016-01-13 08:11  来源:央广网我要评论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接受记者专访(央广网 潘剑 摄)

  央广网北京1月13日消息(记者魏红欣、梁婧)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这并非电视中的新闻联播,而是智能语音模拟出来的音频。这样的虚拟场景,在科大讯飞的智能语音实验室里,并不稀奇。百余平米的空间内,容纳了智能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智能机器人……构成让人无限期待的未来生活。

  从被外界戏称“草台班子”,到亚太地区最大的语音上市公司,科大讯飞花了17年时间“破茧成蝶”。这条拓荒者到领军者的创业之路,是坎坷还是坦途?企业成长秘笈是什么?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记者:你怎么看待中国制造的近况?

  刘庆峰:应该说有喜有忧,确实中国制造总体来说,在全球价值链中是属于低端的,但另外我们也看到了,在后台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中国已经有一批企业走在全球的相对最前列,这些都是推动中国制造,开始往全球逐步走到主导的价值链环节。

  记者:单就人工智能这个产业而言,我们在世界处于什么样的地位?

  刘庆峰:一个叫运算智能,中国其实在运算方面我们的机器运算越来越强。第二个感知智能,科大讯飞的语音合成已经超过了人的平均说话水平,下一步更大的突破在认知智能。

  记者:这也算是一个弯道超车的中国创造的突破点啊。

  刘庆峰: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突破点。

  记者:科大讯飞未来发展靠什么?

  刘庆峰:首先还是要有最好的技术和产品;其次呢,你要有一个好的团队;第三块呢,要不断的去选准你的技术产品,最终打动哪些用户。

  记者:你觉得科大讯飞在十年之后,会变成一个什么样的公司?

  刘庆峰:未来10年,我们的使命就是用人工智能改变世界,让人类生活的更美好。

  业绩报表。从成功研发中文语音交互系统起步,科大讯飞已经从一家大学生创业公司,成长为市值超过500亿的高科技企业。作为我国最大的智能语音技术提供商,科大讯飞产品遍及教育、车载、家居等众多领域,拥有中文语音主流市场50%以上市场份额。

  如今,以科大讯飞为代表的人工智能产业,正以世界前沿科技拉动传统产业结构变革,提高技术升级效率、助力中国制造实现弯道超车。

编辑:潘剑

央广推荐

【兴国重器】智能语音行业的“...

2016-01-13 08:11

【兴国重器】智能制造行业的“...

2016-01-11 07:00

【兴国重器】汽车零部件业的创...

2016-01-08 07:00

【兴国重器】汽车制造行业的民...

2016-01-07 07:00

梦想的和声

2014-05-08 09:58

【兴国重器】重卡制造行业的新...

2016-01-06 07:00

【兴国重器】家电制造行业的转...

2016-01-05 07:00

今日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