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视频 > 新闻视讯

甘肃陇南举办“向高价彩礼说不”活动 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

2017-05-08 13:48  来源:央广网我要评论 
 甘肃陇南举办“向高价彩礼说不”活动 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

  央广网礼县57日消息(记者 孟永辉 王妍)今天上午, “向高价彩礼说不”移风易俗新婚礼活动在甘肃陇南举行,鼓励农村彩礼不超过三万元。

  在陇南市礼县的秦人广场上,三十对新人身着西服婚纱在当地乡亲们的祝福下走上红毯。他们都是在近半年内领结婚证的夫妻,并且2人中至少1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或低保户,最重要的是,女方收取彩礼不超过3万元。结婚时不大办宴席。

  为了表彰这些带头摒弃旧俗,婚事新办的年轻夫妻,在集体婚礼现场,陇南市领导为他们证婚,并颁发“移风易俗好青年”奖牌,新人的父母也会得到“移风易俗好父母”的奖牌。当地企业家还联合出资为新人送上彩电大礼包。

  新人中,来自礼县宽川镇冯庄村的冯凯站的特别笔直。他告诉记者,在陇南,大部分农村地区深受传统婚嫁风俗的影响,一些家庭甚至认为彩礼代表着女孩子的身价,彩礼越高,身价越高,特别是近年来,大量农村女青年外出务工,导致农村单身男性青年人数远高于女性,陇南农村的高彩礼之风也是愈演愈烈,动辄八九万甚至十几二十几万。让冯凯很感动的是,自己的岳父岳母只要了1万八的礼金,让他有了宽裕的钱翻修家里的房子。冯凯说,今年自己没出去打工就是专门等着这项活动的举办。“就是要站出来现身说法’,带头向高价彩礼说不。也想让更多的人明白,高彩礼不是好事,只会让孩子们活的更累,疲于还债。”

  高彩礼不仅大大增加了农村男性青年的结婚成本,还严重破坏家庭和睦、乡风和顺、由此产生的因婚致贫、因婚返贫的现象也严重阻碍着这个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步伐。共青团陇南市委书记潘喆介绍,发起这项活动,就是希望用一种公开的方式,告诉乡亲们应该移风易俗婚事简办。“把我们村里带头简办婚嫁喜事的好青年挑出来,去表彰他的行为,引导广大青年带头杜绝高额彩礼,去改善农村尤其是贫困地区攀比“高价彩礼”的现状。”

  据了解,典礼结束后,新人们还将前往青岛旅游参观,同时与当地开展劳务对接,共青团青岛市委表示,将会对有意向留在青岛工作的青年优先提供就业岗位。

编辑:张劲涛

央广推荐

今日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