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视频 > 新闻视讯

[脱贫攻坚看礼县]农特产品搭互联网+快车 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2016-11-19 09:13  来源:央广网我要评论 

  央广网礼县1119日消息(记者 孟永辉 张磊 王妍 兰州台魏怡)“互联网+”时代下,电子商务遍地开花。在甘肃陇南礼县,电商发展和互联网思维拓展了当地农特产品销售渠道,激发了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为他们带来了真金白银。

  窗外寒风阵阵,库内果香四溢。在礼县乾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不到十五平米的办公室里摆放着三台电脑,客服人员不停在淘宝后台回复着买家的问题,键盘敲击声此起彼伏。2014年,该公司负责人张翔大学毕业后回乡开办网店,把自家的农特产苹果“挂”上了网。结合当地政府的多项扶持培育政策,不到三年时间,公司的营业额从20多万跃升到500万。“一店带多户”、“一店带一村”,蒸蒸日上的网店也为周边贫困农户打开了一扇致富之门。“我们跟贫困村都是有扶贫协议的,去年的市场收购价是一块三,我一块五把他们都收了。我们这边人工工资是70元一天,我给贫困户80块钱,让他们增加收入。”

  “电商+农特产品”是礼县精准扶贫的重要发力点。为了经得住线上线下两个市场检验,当地政府免费向果农供应树苗、升级换代果品品种。在扶持带动下,果农也更加重视果品质量,实现了苹果从“卖得出”到“卖得好”的转变,系列举措让礼县苹果进一步增值。荆坪村村民利林生表示,以前种十亩粮食都抵不上现在种一亩苹果的收入。 “走在致富的道路上了,现在果园有二十来亩,挂果的有三分之二,一年有十万左右的收入,我觉的种苹果树是最好的发展前途。”

  据了解,为了鼓励支持电商网店参与精准扶贫,与贫困群众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礼县对带贫网店按每单1-3元补助,每个试点村快递点补助1000元。礼县电子商务中心主任石健英介绍,当地扶贫示范网店累计实现电商交易1.34亿元,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增收461元。通过发展电商累计带动贫困户就业3万多人次,实现增收1000多万元。“全县今年的交易额是2.6亿元,其中在线上支付的是1.1亿多元,从整个面上来说,包括我们电商企业用工这一块,完全可以把贫困户列入进去。27家快递公司的用工大部分是贫困户,对他们的增收还是很大的促进作用。”

编辑:郑珂歆

央广推荐

今日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