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视频 > 新闻视讯

[脱贫攻坚看礼县]昔日烂泥坑今朝致富路 农村路网助精准扶贫

2016-11-19 09:10  来源:央广网我要评论 

  央广网礼县1119日消息(记者 孟永辉 张磊 王妍 兰州台魏怡)拓宽道路、铺设水泥,修筑护栏......近年来,地处秦巴山区深处的甘肃陇南礼县,不断加快农村道路建设,大力通畅、改善农村路网,全面推进这项关系百姓福祉的民生工程,昔日人畜难行的烂泥坑,如今成为群众致富的坦途。

  赵满满一家住在半山腰上的周家村,过去,老赵要花四十分钟才能吆着牲口走到县城的集市,要是逢上雨雪天气,更是一步三滑满脚泥。自从联网路修好后,跨上摩托车,只要十分钟,老赵就能顺畅抵达。“这条路交通方便了,车一路开上来。打个电话,粮食贩子就开车上来拉走了。原来就是没通的时候只能靠牲口驮上东西下山。” 

  崭新的硬化水泥路不仅解决了3个乡镇7个村1.5万村民“出行难”的问题,更是把沿线10000多亩苹果、核桃、花椒带出了大山。

  “要致富,先修路”,礼县坚持把农村公路建设作为破解发展瓶颈的突破口,四年来,新建水泥硬化路2116公里,截至今年九月,全县的水泥硬化路里程达到2500公里,通畅率由2012年的18.49%提高到100%,目前已经实现全县行政村村村通水泥路。

  在礼县交通局副局长祁知礼看来,农村公路要与村民的精准扶贫、产业开发相结合,与农户的异地搬迁、新农村建设相结合,未来,修建的公路不仅能通到村庄,还要力争通到田间,通到果园,让建成的每条路成为产业路、脱贫路、致富路。“十三五规划,我们对贫困村和不通路的组、社,计划在2018年要下达通组项目。抓住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机遇,我们争取在2020年,把全县的通组公路全部修通,争取礼县再也不用走一寸土路。”

编辑:郑珂歆

央广推荐

今日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