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视频 > 新闻视讯

【网络媒体走改转】精准扶贫攻坚 从“输血”向“造血”功能转变

2016-08-25 09:37  来源:央广网我要评论 

【网络媒体走改转】精准扶贫攻坚 从“输血”向“造血”功能转变

  央广网赣州兴国24日消息(记者 张海振)“产业基地发展带动了当地就业,让我们有事做,收入也增加了。” 兴国县兴莲乡官田村黄才旺说,“生活质量比以前好多啦。”兴国县一直以来坚持把扶贫攻坚作为重大任务,通过实施发展产业、异地搬迁、就业扶贫、发展教育、就业保障等各项措施,全力推动扶贫攻坚,取得良好成效。以产业扶贫为例,按照行成一个产业,打造一个龙头,建立一套利益链接机制,扶持一笔资金,培育一套服务体系,“五个一”的模式,坚持长短结合,种养互补,力主当地优势资源,因地制宜,引导贫困户发展油茶等长效产业,和蔬菜、肉牛、烟叶等短效特色产业,实现了扶贫工作从“输血”向“造血”功能的转变。今天上午,媒体采访团看到的万亩油茶、百亩白莲、千亩蔬菜是兴国县扶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杰村乡万亩油茶基地(记者 张海振 摄)

  杰村乡万亩油茶基地覆盖了古镜、含田、和平三个村,规划面积3万亩,其中生态林面积1.7万亩、油茶种植面积1.3万亩。基地按照“一核两翼五区八景”思路规划,基地以含田为核心,东向古镜、南向和平两翼发展,规划了油茶科技示范区、油茶繁育示范区、茶类花卉观赏区、油茶品种展示区和高产油茶种植区等五个功能区。着力打造集生态油茶产业、美丽乡村建设和文化乡村旅游于一体的森林生态综合体。基地采取三种措施进行精准扶贫。一是全乡452户贫困户均可将每户两万元的贫困贷资金入股到油茶产业基地,获得五亩油茶股权,进行收益分红。二是土地流转收入,每亩土地每年可获得450元的流转收入。三是务工收入,基地为劳动密集型产业,每年预计需要500多名劳动力,其中有110户贫困户在基地务工,预计年增收5000元以上。

赣州市兴国县百亩白莲产业(记者 张海振 摄)

  百亩白莲产业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吸收包括27户贫困户在内的80户莲农成为白莲合作社社员,合作社免费提供种苗、肥料、技术指导等,并以市场价收购社员白莲,预计亩产年增收4000元。

含田千亩蔬菜基地(记者 张海振 摄)

  含田千亩蔬菜基地是赣州市中心城区的菜篮子工程,2015年开始实施,规划1000亩,总投资一千万。主要种植芦笋、西红柿、黄瓜等无公害蔬菜,年产总量达到5000吨,产值达到2000万,收益达500万,直接带动30户贫困户增收致富。贫困户可通过土地入股、资金入股、反租倒包、务工就业等方式增加收入,平均每个贫困户可年均增收7000多元。产业基地务工村民纷纷表示,“现在每天有60元—80元的收入,比以前好多了。更重要的是,在家工作一家人能团圆,生活更和谐幸福。”

编辑:陈兆国

央广推荐

今日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