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视频 > 新闻视讯

2016公祭伏羲大典举行 海峡两岸共祭祖

2016-06-23 11:35  来源:央广网我要评论 

2016公祭伏羲大典举行 海峡两岸共祭祖

    央广网天水6月23日消息(记者 孟永辉 王妍) “陇山苍苍,渭水汤汤……”22号上午9时50分,2016(丙申)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在甘肃天水伏羲庙和台湾台北市的中影八德大楼同时举行,海峡两岸人民共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

    伏羲位居“三皇之首”“百王之先”,他发明创造了八卦、历法,还创造了中华民族的象征——“龙”图腾。一直以来,伏羲文化都是中华民族的本源文化和中华文明的重要源头。甘肃天水是伏羲的诞生地,也是华夏文明和中华民族的重要发源地。1988年以来,这里已经成功举办了26届公祭伏羲大典,在海内外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中国国民党荣誉副主席詹春柏表示,饮水当思源,伏羲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前来寻根是很有意义也很有必要的一件事情。他说;“两岸的人民,同样的历史背景、同样的文化,多多来往应该对两岸的和平、合作及发展会有帮助。”

    与往年相比,今年大典的主题更加突出,以“同祖同脉,中华共祭”为主题,突出弘扬了“祖脉文化”。祭祀规程更加严谨,在坚持传统礼制、保持原有仪程的基础上,对祭文、乐舞等进行了改进,在乐舞告祭中、舞者以传统舞蹈的形式分别对伏羲创八卦、教渔猎、制琴瑟等进行诠释再现。宋涛是今年参加乐舞告祭的一名舞者,据他介绍,这次的舞蹈融入了更多的伏羲文化元素。“在导演编创的过程当中,我们这只手弹出去的这一下、包括回来的这一下,眼神的放射主要是以祭天这种感觉,必须做的非常到位、非常精准。”

    向社会公开征集的天水伏羲庙标识也在此次公祭中亮相,标识整体以虚实结合的圆形为基调,运用艺术设计的语言,将伏羲始画八卦、创立龙图腾、乾坤定位、辨析阴阳以及天人合一的和合思想有机的融为一体,直观而不失美感。据天水市委书记王锐介绍,伏羲文化广泛受到华人认同,通过祭祀伏羲,可以凝聚海内外华人华侨的共识和合力。他表示,通过这次活动可以感受到,在共同的文化背景下,好多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好多事都可以谈的,心是连在一起的。

    今年是第三次两岸同日同时共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在天水公祭现场,除了当地市民,还有新加坡、美国、瑞典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人同胞不远万里,奔赴西北来虔诚拜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场内外的各界群众代表约有10万人。中国侨联副主席康晓萍说,六千多万的侨胞是中国通向世界的桥梁,这次能够汇同海内外侨胞共同拜祭伏羲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我希望我们的海外侨胞把我们甘肃厚重的文化底蕴,还有良好的发展环境来介绍出去。”

编辑:陈兆国

央广推荐

今日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