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视频 > 新闻视讯

国家应急广播首个定向应急频率开播

2013-04-28 08:53  来源:中广网综合我要评论 

  中广网北京4月22日消息 国家应急广播今天(4月22日)在四川雅安地震震中芦山县开播定向应急广播。这是继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4.20”雅安地震第一时间启动国家应急广播报道程序,发挥国家应急广播主力军作用之后,首次以“国家应急广播”为呼号,在突发灾难事件中对灾区民众定向播出的应急频率。

  在雅安地震重灾区芦山开办的临时救灾广播电台呼号为:“国家应急广播·芦山抗震救灾应急电台”,(以下称芦山应急电台)播出频率调频92.7兆赫、短波9.8兆赫和12兆赫,这是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指挥协调,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四川广播电视台、雅安人民广播电台、芦山县广播电视台联合开办,全天24小时滚动播出。芦山应急电台在此次地震的震中重灾区芦山县设立直播间,以政府公告、救援信息、听众热线、专家访谈、记者连线、灾害互助热线等形式,针对身处灾区的民众、救援人员等群体,提供定制化、点对点、全方位的实用信息实时播发。希望为当地提供最权威的信息公告、最可信的行动指导、最实用的科普信息、最快捷的沟通渠道和最具人文关怀的心理抚慰,实现真正的国家应急广播中央、省、市、县四级响应、互相支撑的应急广播对象化、本土化。

  据介绍,“国家应急广播·芦山应急电台”的开播,是国家应急广播体系建设中的首次实践尝试,标志着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国家应急广播功能的全新拓展。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建立统一联动、安全可靠的国家应急广播体系,这一体系也被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中。据了解,该体系将统筹全国从中央到地方各级电台,建立与各种应急信息渠道的联通机制,实现在突发公共事件中第一时间发布民众所需应急信息的目标。

编辑:张劲涛

央广推荐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