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抖音非遗传承人将纸“玩”出新花样 作品被国家博物馆收藏

2019-06-20 15:21:00来源:消费日报网

  

  用纸做一些小手工、小玩具,相信大家小时候都尝试过。但提到“玩”纸,谁都没有抖音上58岁的严美娟阿姨“玩”得好。她不仅是非遗项目“东方盘纸”的唯一传承人,制作出的盘纸作品,还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了。

  在严美娟的抖音账号@东方盘纸(寻古)中,记录着她制作出一件件东方盘纸艺术品的过程。东方盘纸是用传统技艺“盘扣”的手法,将一根根纸条经过几十道工序,细致地卷、粘、捏、压、折、搓......组合完成一幅幅精美的工艺品。视频里58岁的严阿姨戴着眼镜,用细细的针仔细将一张张纸条卷成需要的形状。

  严美娟的工艺品都小到只有巴掌大小,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严美娟在抖音上展示出的作品《十里红妆》中,小花轿、梳妆台、龙凤花烛、床、桌子,乃至新娘的旗袍、绣花鞋一应俱全。柜子能自如地开合,床上的雕花、鸳鸯也全是用小小的纸卷制成,非常精巧细腻。严美娟在2014年制作出的第一套《十里红妆》,就在文博会上被国家博物馆看中收藏。

  东方盘纸艺术盛行于江浙地区,是民间常用的装饰品和节庆用品。在过去,杭州人的婚丧嫁娶都离不开盘纸艺术,但如今,这门古老的艺术已经渐渐没落。在抖音上,严阿姨希望能用自己的每个作品讲述一个故事,让更多人了解和喜爱盘纸这门艺术。

  盘纸艺术虽然精巧,但耗时耗力,一套《十里红妆》作品需要四个人耗时大半年才能完成,严阿姨患有肩周炎、颈椎病,有时制作太辛苦,连手也抬不高。严美娟说,非遗这条路不好走,但在抖音上,她收到了很多粉丝的鼓励。她说,她会继续坚持,为了非遗,也为了不辜负粉丝的喜欢。

  在抖音上,还有很多非遗传承人、传统文化继承者通过短视频的方式,记录和传播着他们的技艺。通过抖音短视频的传播,更多人有机会品鉴东方传统文化艺术,丰富自己的知识结构,受到美的熏陶。而抖音也希望对非遗价值进一步挖掘,让更多非遗文化被人们看到。

  今年4月,抖音宣布推出了“非遗合伙人”计划,通过加强流量扶持、提高变现能力、打造非遗开放平台及开展城市合作等方式,全方位助力非遗传播,培养挖掘年轻一代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和好奇心,帮助发掘非遗的文化和市场价值。

  据了解,截至2019年4月,1372个国家级非遗项目中,抖音上涵盖1214项,涵盖率达88.48%。国家级非遗项目相关视频数量超过2400万,播放超过1065亿次,获得点赞超过31亿次。抖音目前已经是国内最大的非遗传播平台。

编辑: 彭兆伟

抖音非遗传承人将纸“玩”出新花样 作品被国家博物馆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