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对抖音“板凳师傅”来说,没什么是用一块泡面修不好的……如果有,就再加个调料包

2019-05-23 13:57: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家里物品损坏需要维修的经历,相信不少人都有过。但是,你见过用泡面维修物品的情况吗?最近,抖音上的一位“板凳师傅”火了,原因不仅是他维修时纯熟的手艺,还有他维修物品使用的原料:从饼干、泡面、大米等食材,到洗衣粉、牙膏、卫生纸等生活用品,都是他维修的原料。 
  板凳师傅的抖音短视频中,一张桌子在火灾中被损坏,桌面上被烧出多处焦黑的斑点,还有一个碗大的洞。板凳师傅掰碎几块方便面填上洞,再浇上几瓶502胶水。晾干、铲平、打磨,桌子逐渐恢复了完整的形态,再经过喷漆、绘制花纹、固封,一张崭新的桌子又出现在面前。
  
  视频获得了网友们250万次的点赞,网友们为板凳师傅的神奇手艺惊叹:“没有什么是板凳师傅一块泡面修不明白的”“看完了师傅用泡面修东西,我觉得自己吃泡面都是在浪费”。
  板凳师傅的抖音账号叫@壹捌修木头修皮革,目前已经有700多万粉丝关注。在抖音上的短视频里,板凳师傅还用类似的方法维修过饭碗、茶壶、地板、手提包、吉他、汽车……板凳师傅说,这样修理出的物品不仅和以前一样耐用,被修补过的地方还变得更加坚固,哪怕用大铁锤砸都不会损坏。
  原来,维修家具时原本应当使用木粉或原子灰与胶水配合定型修补物品的凹陷或裂痕,再经过打磨、上色、固封等步骤,将物品的外貌复原。但定型的强度主要依赖特制的胶水,用泡面、饼干等容易弄成颗粒状的食物代替原子灰,也可以达到相同的效果。经过胶水浸泡的食物不仅不会腐坏,还具有环保无污染的特点,很适合家庭维修时使用。 
  在网络之外,板凳师傅同样是个充满创新精神的人。刚开始做修理师时,板凳师傅为了让家具厂、施工队的客户记住他,特意留了一个小辫子,一旦有需要修理的东西,就会想到“让那个小辫子来修”。 
  “维修手艺好很难让别人马上记住你,但把普通的事情做得不普通,就会给别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如今,他也在用更多有创意的方式让人通过网络关注到修理这门手艺,让更多年轻人对这门手艺感兴趣。 
  一些网友会通过抖音私信板凳师傅,请他帮忙维修一些对自己很有意义的物品,也有些年轻人会联系板凳师傅,希望能够向他学习维修的手艺。对于那些真心想要学习这门手艺的年轻人,他很愿意教给他们技术,但也会要求他们严肃对待这门手艺,经过深思熟虑、和家人商议后再来学习。 
  板凳师傅说,目前从抖音上找过来的学员已经陆续有80多人,很多都是月薪三四千元的年轻人,学技术后平均每天可以赚六七百元,能有效改善自己的生活。
编辑: 彭兆伟

对抖音“板凳师傅”来说,没什么是用一块泡面修不好的……如果有,就再加个调料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