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用泡面修好一切的抖音“板凳师傅”:修的不只是物品,更是回忆

2019-05-23 13:52:00来源:消费日报网
  修理家具、地板的维修工人师傅,相信不少人都见过,可能很多人也会觉得没什么稀奇。但最近,修理师傅 @壹捌修木头修皮革 却凭借他充满创意的维修方式,短短几个月就在抖音上获得了700万粉丝的关注,还得到了网友们超过4600万次点赞。 
  @壹捌修木头修皮革 被网友们亲切地称为“板凳师傅”,他修理家具皮革的手艺很神奇,用的材料是大米、鸡蛋、方便面,修理出的结果也很神奇,竟然一点都看不出被修补过的痕迹。
  
  小到裂了的饭碗、茶壶,大到破了洞的桌椅、地板,甚至是破损的手提包、吉他、汽车……都能靠着饼干、泡面等食物修复得完美如初,一点修复的痕迹都看不出来。
  据介绍,家具修复的传统方法主要分两步,第一步是造形状,用木粉、原子灰等材料填充物品受伤后出现的凹坑裂痕,用特制的胶水加固定型,打磨光滑。第二步是上色,用特定的颜料调出家具原有的颜色,画上材质应有的纹路,再将颜色进行固封。 
  板凳师傅的做法,就是把第一步里木粉、原子灰之类的填充物,换成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泡面、饼干等容易变成粉末状的食物。 
  在特制胶水加固和油漆封固的情况下,这些食物被用于维修后不会腐烂变质或招虫,修复成果和传统材料一致,而且更加环保方便,没有甲醛等有害物质,也不易造成污染。 
  在抖音上“火”起来之后,很多网友都会私信板凳师傅,请他帮忙修理一些对自己有意义的物品。 
  曾经有一位退伍的海军叔叔在抖音上找到板凳师傅,请他帮忙修补不小心被弄坏底座的战舰模型,板凳师傅帮他修补好后没有收钱,他说,这是作为手艺人,为保家卫国的军人们献出的一点心意。
  
  更令板凳师傅印象深刻的是一位90多岁的老奶奶,奶奶家里人通过抖音找到他,请他帮忙修补奶奶平常使用的一根拐杖。 
  拐杖是爷爷在世时买给奶奶的,奶奶一直不舍得换,用了太多年,拐杖的木头都已经烂掉了。板凳师傅知道了奶奶的故事后,不仅帮奶奶将拐杖接好,还用材料从中间加固了拐杖,亲自上门把修好的拐杖送还给了奶奶。 
  看到奶奶激动的样子,汪师傅自己心里也暖暖的。他说,很多时候他帮网友们修理的并不只是物品,而是更加珍贵的回忆。 
  “很难想象,一位90多岁的老人,曾经经历过战争年代,经历过那么多艰苦的岁月,竟然会为一根拐杖留下眼泪。”汪师傅说,“作为一个手艺人,能够通过自己的方式帮助到别人,我也觉得很荣幸。” 
编辑: 彭兆伟

用泡面修好一切的抖音“板凳师傅”:修的不只是物品,更是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