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抖音上的皮影戏原来可以这么玩

2019-05-22 14:37: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一只丹顶鹤正在湖边休憩,一只鬼鬼祟祟的乌龟慢慢向它靠近。乌龟悄悄爬上石头,趁丹顶鹤不备,在它身上大咬一口。随着一声高亢、嘹亮的叫声,受惊的丹顶鹤慌张飞向高空。
  遭到袭击的丹顶鹤气愤不过,再一次来到湖边石头边,准备反击。不过,乌龟有着厚重的外壳,丹顶鹤根本无法伤它丝毫。丹顶鹤用尖尖的嘴巴将乌龟身体翻过来,四角朝上的乌龟不断挥舞四肢。丹顶鹤趁势咬住了乌龟的脖子,飞向天空。乌龟连连求饶,两只看戏的小青蛙在旁边起跳叫好。
  
  这或许只是一个普通的小故事,但如果用皮影的形式将它惟妙惟肖地演绎出来,就是另外一番味道了。
  像这样的皮影表演,在“@华州君”的抖音账号上还有很多。诗人范成大在《夜市行》中写道,“吴台今古繁华地,偏爱元宵灯影戏”,两句诗形象描绘了宋朝元宵佳节人们观赏皮影的热闹场面。华州君则通过抖音,将古代的元宵节的表演带到现代。一个缓缓滚向舞台的圆球,空中飞舞的双龙,两只威风凛凛的狮子,两只爪子纷纷按在圆球上,你争我抢……看完舞狮,画面一转,耍龙灯、扭秧歌、踩高跷,造型丰富优美,动作细腻逼真……
  华州君的抖音作品中,“猫和老鼠”的故事更是生动形象,妙趣横生。带有花纹的木质桌椅,摆在桌子上的黄色瓷器,矗立一边的大盆栽,以及悬绳子上的红辣椒,这些静态事物营造了安静祥和的家庭气氛。
  气氛突然一变,一只灵活的小耗子,不断摇摆着细小尾巴,来到桌子底下,偷偷摸摸吃油。被警惕的猫发现后,慌不择路地在悬挂辣椒的绳子上,迈着细碎的脚步,匆忙逃跑……
  逼真的肢体动作,滑稽的神情,再搭配上喜感的音乐,在一动一静中,一个精彩的猫鼠故事就被活灵活现地呈现了出来。几根竹竿、两只手、一张嘴、一套锣鼓,就支撑起所有的人物和情节,不得不感叹皮影魅力。
  这些发布在抖音上的皮影戏短视频,也勾起了众多网友的回忆:“好看!好像回到了童年”、“有趣,好看”、“艺术之瑰,民族遗产”、“为中华文化点赞”、“皮影是中国最早的动画片”、“国粹”……
  皮影,又称羊皮戏、人头戏、影子戏,驴皮影,其文化源远流长。“世界皮影源于中国,中国皮影源于陕西,陕西皮影源于古华州“。华州皮影为世界皮影之先,源于秦汉,成于隋唐,传于宋元,盛于明清,至今已两千余年。皮影是世界上最早由人配音的活动影画艺术。
  早在2006年华县皮影就被列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2011年中国皮影戏又入选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尽管被列为非遗,皮影文化的传承还是令人担忧。随着电视、电影普及,皮影受到了很大冲击,观看皮影的人少了,传承的人更少了,华州皮影正在慢慢被遗忘。
  华州君在前人的基础上做了大胆的创新,实现了历史与现代、传统与时尚的融合,增加了卡通形象、动物形象,现代人物等系列,还融入了国际元素等诸多时尚元素。他在抖音上传的内容中不仅有中国传统曲目,也融入了一些西方流行元素,比如迈克尔·杰克逊的太空步,他对非遗传承的坚持与创新,也获得大量网友喜爱。
  通过抖音短视频传播,华州皮影在屏幕前重现光芒,一些人的记忆被重新唤醒,而更多年轻人认识了皮影,被皮影精致外观、以及有趣的表演所吸引、着迷,也开始探索其背后的文化。
  据了解,当下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通过抖音了解了传统文化。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4月,1372项国家级非遗代表项目中,有1214项在抖音上有相关内容的传播,覆盖率超过88%。这1214项国家级非遗内容,共产生了超过2400万条视频、超过1065亿次播放,点赞超过31亿次。
  今年4月,抖音启动了“非遗合伙人”计划。该计划将通过加强流量扶持、提高变现能力、打造非遗开放平台及开展城市合作等方式,全方位助力非遗传播,让非遗被更多人看见的同时,也为非遗传承人带来更多机会。该计划发布一周内,就已经有超过2000人报名,其中提供了明确认证材料的省级及以上代表性传承人超过120人。
  在快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抖音短视频已经成了传统文化传播的一个重要渠道。非遗的传承不一定要投身其中,刷刷抖音,关注一下,让非遗被更多人看到,被更多人记住,也是另一种形式的传承。
编辑: 彭兆伟

抖音上的皮影戏原来可以这么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