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视频 > 看广播

【新春走基层】两千多户岷县灾区群众帐篷里过冬 温暖无忧

2014-01-22 10:17  来源: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央广网岷县1月21日消息(记者 孟永辉 张磊 岳菲菲) 受地理位置和天气影响,岷县地震灾区住房重建工作目前并未全面展开。为了让受灾群众度过一个温暖的春节,当地采取多种方式确保村民在寒冷的冬天不受冻。

  走进梅川镇永光村四社村民宋启明的帐篷,迎面扑来一股暖意。老宋说,在去年九月份,政府就已经为大家配备了煤炉和被褥,自己还用政府发放的过渡期补助资金购买了一吨煤炭。为了更加保暖,他还自己动手在帐篷里盘了一眼炕:“你看,白天的时候我们就把被褥卷起来了,因为太热了。”

  岷县位于高寒阴湿地区,大多数受灾村落处在海拔2700米左右的偏远山区。入冬以来,这里的早晚温差接近十几度摄氏度。棉帐篷虽然能抵御寒风,但保温性较差。为此,在民政部门的指导下,大家在棉帐篷外还套了一层“棉衣”,也就是将麦草等嵌在棉帐篷的外层,再用布条、塑料等进行覆盖,这样一来帐篷内就会保持恒温。

  据岷县民政部门提供的数据,立冬之前,当地政府就通过多种形式如搭建临时过渡房等,妥善安置了4.6万余户18.8万余名受灾群众,尽最大可能减少在帐篷中过冬的人数。对于确需在帐篷里过冬的2500多户受灾群众,该县动员群众在帐篷外增加保暖层、帐篷内生火炉、盘火炕、配备电热毯和增加棉被。

  “基本生活也没啥问题了,米面油都已经发了。”村民张玉生告诉记者,这几天,政府还为每家发了一袋面、一袋米和一桶油:“趁着这几天天气好,我们要赶紧把黄芪、党参这些药材剪好、晾干,如果能卖个好价钱,重建的时候也能少犯难。”

编辑:张劲涛

央广推荐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