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视频 > 看广播

【新春走基层】中央台记者再访甘肃岷县地震灾区

2014-01-21 14:59  来源: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央广网兰州1月20日消息(记者 孟永辉 张磊 岳菲菲) 截至目前,发生在2013年7月22日的甘肃岷县、漳县6.6级地震已经过去了整整半年时间 。春节马上就要到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网记者再次探访重灾村,带您共同了解灾区群众如何度过灾后的第一个春节,他们在新年里有 哪些心愿。
    采访车行驶在崎岖的山路上,与半年前相比,这条灾时的生命线明显改善了许多,原来的深坑水洼和横在路上的大石头都已经被搬走或填平, 但唯一没有改变的是路两旁的山上依旧处处可见的滑坡。
    我们的第一站是永光村三社。刚到村口,就看到去年九月份新建的便民服务中心仍在营业。对于永光村三社的村民来讲,这座便民服务中心最 大的一个作用就是解决了大家买日用品的难题。
    “以往我们买东西要走一个小时的山路,到梅川镇去。如果要买米面油,往回来拉还得给运费。”村民辛文生指着便民服务中心里设置的供销 社直销店里码得整整齐齐的面粉说:“这一袋面粉零售价是98元,如果从镇上拉上来,需要雇农用车,拉上来这袋子面就得100块钱,现在在这 儿买的价格和山下一样。”
    据了解,为便于灾区群众恢复生产生活,目前已有10家单位联合在永光村开展综合服务工作。目前,受灾群众不用出村便可以得到各种基本服 务。
而走进村民李永清的家,他正忙着剪黄芪。地震中,他家的房子几乎全部损毁,一家五口挤在一顶帐篷里度过了灾后的一段时间。去年十月份 ,也就是灾情发生后的第三个月,在西安建筑学院的帮助下,他家建起了全村第一座震后安居样板房。老李说,建这座房子总共花了六万多元 ,除了自筹的一万多元,其余的资金都是西安建筑学院援助的。
    提及新年的愿望,老李说,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下,过冬已经不愁了,现在大家最大的心愿就是等天气转暖后,尽快建起安全、温暖的新 房。
    另据了解,根据当地的重建规划,岷县计划在今年2月份完成房屋重建规划设计,3月底以前完成匠工的培训和建材物资的储备、地块的平整等 前期准备工作,4月份土地解冻之后开工建设,确保在2014年冬季来临前,受灾群众迁入新居。

编辑:张劲涛

央广推荐

热播视频

更多>>